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鱼水情深歌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3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林,这块具有拥军支前光荣传统的土地,在经历了年年建设岁岁翻新的山河流水间,至今仍高亢嘹亮地回荡着一曲脍炙人口的旋律,这就是玉林军民用爱心和汗水谱写的双拥之歌。

  拥军“接力棒”越传越棒

  双拥,是一部熔铸军魂和民情的历史。

  为了进一步把双拥推向深入,形成特色,我市坚持把双拥共建作为一项事业,不断传承发展,与时俱进。2000年我市首次夺取“全国双拥模范城”后,各级党委、政府注意巩固成果,市、县两级政府先后拨款1415万元支持部队基础建设,并划拨200多亩城区用地作为部队营地、训练场用地,使全市6个人民武装部和预备役二团、武警玉林市支队等驻军单位的营院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我市又从财政中投入150万元启动了二期建设工程。目前,市国防教育基地配有课室、影视厅、兵器展厅、国防教育历史资料展廊等设施,功能较为完备。基地投入使用5年多以来,先后有民兵预备役人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3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过军事日和接受军训。

  兴业县人民武装部刚刚成立时,由于没有独立营院,干部职工一直靠租用老百姓的铺面楼办公、住宿,每个科室只有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工作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得知后,当即指示县领导帮助人武部建设好新营院。后来,市、县财政分别拨款200万元和350万元给人武部建设营院。2003年4月,该县人武部营院动工建设,半年后,一个设施一流的新营院出现在大家面前。新营院的建成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2004年,兴业县人武部被广西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探索改革中前进,是我市双拥工作的一大特色。市委、市政府注意拓展和创新双拥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针对玉林在未来对敌军事斗争中担负的任务,把支持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拥军的具体行动,重视在部队应急机动时配合地方力量,搞好参战支前的“同步演练”,促进了部队的战斗力建设。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部队和民兵队伍参加大型军事演习和保障部队军事行动7次,每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军地双方还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在全市所有基层武装部建立了民兵预备役工作综合信息网,组织力量研制开发了兵员快速动员应用软件,初步实现了“网络到乡镇,信息到民兵”。2004年6月,自治区和广西军区在玉林召开了全区基层武装部建设工作会议,推广了玉林的做法。驻玉部队的首长们都说,岁月更新,虽然地方党政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玉林人民的拥军之情却始终不变,关心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的“接力棒”越传越好、越传越棒。

  妥善安置唱响“拥军歌”

  现役军人和转业复员退伍军人最关心的是优抚政策能否落实,抚恤金能否兑现。对此,我市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认真做好抚恤标准的调整工作,把转业干部纳入全市干部的使用计划进行统一调配,对转业的军队后备干部,列入地方后备干部一并使用。

  陆川县人武部原部长周贻程是一位素质过硬,对部队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军人,在部队任正团职10年,先后当过作战部队的团长和两个人武部的部长,个人荣立过7次三等功,被广州军区评为“人武之星”。

  转业时,他很担心自己年龄偏大安排不到好单位,不再有用武之地。正当他忐忑不安时,市委组织部门对他进行了考察,不久就任命他为陆川县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两年后,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又被提拔为玉林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近几年,玉林市先后有10多名团职转业干部因工作出色,先后被提拔到副厅和正处级领导岗位。安置计划内的转业干部也都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单位。

  军嫂安置在一些地方是“老大难”问题,在玉林却是一路绿灯,解除了驻玉部队干部的后顾之忧。市政府每年安排一次随军家属就业,并对上岗后的军嫂进行跟踪检查,根据她们的素质和岗位需要进行在岗或脱岗培训。军嫂小郑告诉记者,她随军前是一名干部,随军后同爱人辗转调动了好几个地方,由干部变为“下岗人员”多年,生活上艰辛不说,她自己所学的知识也无用武之地。就在心灰意冷之时,她随丈夫调到了玉林,被安排到市档案局任秘书科副科长。小郑兴奋地说:“在玉林当一名军嫂,真有福气!”

  玉林历来是兵员大户,每年送出的兵员约占广西的1/10。目前,全市各类优抚对象近15万人,其中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老复退军人就有8000多人。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市、县两级政府共筹款350万元,为每一位没有房子的老功臣建设20平方米的砖瓦房,帮助居住在危房里的老功臣维修房子。同时,对在乡老复退军人的定补标准实行自然增长机制,从2002年7月起,每隔两年增加10元/月。市、县两级医疗部门每年派出30多个下乡医疗小组,为老功臣检查身体,发放药品。如今,在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乡老复退军人生活、住房、看病条件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

  军队地方建设“一盘棋”

  富裕不忘拥军,居安更思卫国。这是玉林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拥军优属的新思路。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市党政领导都要带队慰问驻玉部队,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除了地方党委、政府拥军优属,群众性的拥军活动在桂东南大地也竞相开展。

  今年元旦前后,玉林市政监察支队退伍军人何报耀一周内痛失两位亲人,市市政管理局党组得知后,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向何报耀献爱心,共捐助1万多元让他支付了在医院欠下的医药费,帮助他度过了难关。市国资委、民政局、建设局、交通局、玉柴集团等单位不仅是军转干部常年的“安置大户”,而且经常帮助部队搞好各方面建设。目前,全市军地共建单位105个,平时军地间的走访、慰问、过军事日、组织军民体育比赛、文艺晚会等联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双拥活动,军地之间增进了解,融洽了感情,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在地方如火如荼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同时,驻玉部队官兵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

  武警玉林市支队多年来坚持与博白县大垌镇石龙村双水小学结成扶贫助学对子,先后捐款1.5万多元,捐献课桌、板凳160张和一大批学习用品。2005年,支队官兵又与陆川县乌石镇老圩村的6名孤儿结成帮扶对子,每年给他们送去学杂费及生活用品。今年7月,在那场与特大洪涝灾害的生死搏斗中,玉林军分区、武警玉林市支队、消防支队和预备役二团的5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队员几天里转战数个战场,顽强抗洪,党政军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几年来,驻玉部队和民兵队伍参加抗洪抢险61次,扑灭森林大火87次,维护社会治安366次,每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如今,玉林在全市已形成了军政军民政治上高度一致、建设上密切协作、利益上主动奉献、感情上水乳交融的局面,推动了玉林军地的共建发展。玉林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3个先后在2004和2005年度被评为全区经济发展“十佳县”,另有4个县获得自治区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方面,全市6个县(市)区人武部均被广州、广西两级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玉林军分区党委被广西军区评为先进党委,被广州军区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和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武警玉林市支队先后2次被自治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荣誉不是终点,对于玉林来说,这些荣誉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在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氛围中,我市又吹响了再次夺取“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号角……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