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信他人:女业务员的代价是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38 锦州日报

  “无论男人女人,都不能轻信他人,尤其是当别人说能帮你办大事,更得小心。她(谷某)就是太幼稚,太轻信他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落网后一再称自己“寿尽了”的犯罪嫌疑人刘万民,被问到如何才能让社会上其他人远离危险,不再重蹈女业务员谷某的死亡之路时,给出了上述“建议”。

  高高的颧骨,深陷的眼窝,165厘米左右的瘦小身材,单从外表看,犯罪嫌疑人显得
很普通,而且略带土气。那么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又是如何在其花言巧语的引诱下,一步步走上死亡之路呢?

  来北镇访友 女业务员一去不复返

  24岁的谷某是石家庄人,身材高挑,衣着打扮很洋气。去年她从河北省师范大学毕业,之后应聘到金德管业阜新办事处做业务员。

  8月9日,曾在金德一起培训的刘某邀谷某到北镇游玩。谷某于当日中午12时到达,二人只匆匆打了个照面,谷某便被一陌生男子约走,临走前对刘某讲该男子做矿产生意,与好多建筑开发商熟,可以帮着推销管材,并称二人是在长途汽车上认识的。之后谷某与陌生男子打了一辆出租车离开。

  犯罪嫌疑人刘万民:我在阜新客运站盯上她(被害人谷某)的。借机搭讪,她一点都没防备。得知她要去北镇我也买了一张票,我抓住她急于推销管材的心理,说我在北镇认识一个开发商,建设楼房需要一万多米管材,可以帮她忙,她深信不疑。

  刑警立案及时 失踪之谜真相大白

  谷某走后,初时还与刘某互通短信,过了半个多小时失去联络。从9日下午到10日凌晨,刘某无数次往谷某的手机上打电话、发短信,谷某的手机时开时关,却概无回音。10日上午8时,刘某到北镇市公安局广宁分局报案。接案后,广宁分局向主管刑侦的北镇市公安局副局长白强做了汇报。白强详细了解了谷某失踪前后的经过,认为她很可能遭遇不测,他果断决定立案,并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案情。

  接报后,锦州市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林宝祥,刑侦支队支队长赵建英、副支队长刘军、李慎武等相关部门领导,北镇市公安局局长刘武仁、政委朱乾立即进行案情研究,并将8月6日发生在盘锦的一名女子被杀死在租房内的案件串并,成立专案组联合缉查布控。

  民警们分成三个小组,对来往北镇的大客车、城内小旅店及出租车进行摸排走访。经过大量艰辛地工作,首先查找到与陌生男子衣着及体貌特征相近的名叫刘万民的男子登记住宿记录。据店主反映,该男子9日中午登记入住,10日一早离开。与此同时,载乘谷某和陌生男子离开的出租车也找到了,二人是在北镇市北转盘附近下的车。30多名民警冒着酷暑在北转盘附近的树林、玉米地里进行地毯式的搜查,终于在一片玉米地里发现了谷某高度腐败的尸体。

  犯罪嫌疑人刘万民:她死得太惨了,我也没想她这么好骗。当时下车后我称开发商家在附近,想带着她去见见面。她一点都没怀疑。到了一片小树林,我瞅四下没人,掏出弹簧刀三刀就把她杀死了。之后把她平托着弄进旁边的玉米地,还伪造了强奸现场。

  三日连杀两人 不被抓还要杀人

  专案组把刘万民列为重点嫌疑人。按照他登记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下清镇河西村的地址,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很快找到刘万民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经报案人刘某、旅店店主及出租车司机辨认,确认刘万民就是带谷某走的陌生男子。

  经专案组的大量工作,8月12日19时,刘万民在赤峰市敖汉旗一小旅店内被抓获,他交待了杀害谷某并抢走她手机、金耳环及30元钱的犯罪事实,并交待盘锦女子于某亦被他所害。据警方介绍,39岁的刘万民曾因盗窃、抢劫、强奸前后被判刑20年零2个月,有很强的反社会倾向。他的犯罪手段残忍,作案动机及对象都具有不确定性,社会危害性极强。现刘万民羁押在北镇市看守所,已被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刘万民:我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抓到我,如果不被抓我还要杀人。但如果来生还能做人,我一定不会选择这条路。我希望社会对刑满释放人员能伸出援手,我们害别人也害自己,许多人出来都已经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果再不被社会接纳,极有可能重新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