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市建设文化玉林工作会议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3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韦青林见习记者关伟)8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设文化玉林工作会议,总结我市“十五”文化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全面部署建设文化玉林工作。市委书记高雄在会上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文化玉林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文化玉林建设,用15年时间努力把玉林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先进市。

  高雄、金湘军、苏荣纲、余兴祥、刘军、吕坚、赵炳火、伍科雄、刘子福、莫一平、黄汉忠、周成宪、王仲贤、罗维鸿、黄铭福、韦力平、龙虎、陈永立、郑振泉、温祖贞、黄典山等市领导参加会议。市长金湘军主持会议。

  高雄指出,建设文化玉林,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体部署,顺应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客观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玉林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文化玉林的重大意义,把建设文化玉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文化玉林建设。

  高雄指出,建设文化玉林的总体目标是:从2006年至2020年,用15年时间,通过实施一个工程——素质提升工程,驱动“两个轮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轮子,努力把玉林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先进市,实现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教育科技、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卫生体育等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精品迭出,文化品牌响亮,对外文化交流活跃,城乡群众文化丰富多彩,文化体制和机制健全,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文化人才队伍实力较强,文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文化发展主要指标、文化综合实力、竞争力等进入全区先进行列。“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打造若干代表玉林形象的文化品牌,建成若干个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创作生产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玉林新风貌、具有玉林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培养和引进一批紧跟时代步伐、具有创造活力、奋力拼搏奉献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创作的专门人才;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推进,科技教育实力明显壮大,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文化经济走向良性轨道,初步形成与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文化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县、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加强,民间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左右,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4%左右。

  高雄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文化玉林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道德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实现我市文化全面繁荣。要加大基层文化建设力度,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大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加大民间民俗文化研究力度。三是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经济与文化协调发展。要发展壮大文化艺术业、文化传媒业、文化旅游业、信息网络业、印刷业以及体育健身服务业。四是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是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六是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市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