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阻击潲水油是一场马拉松 监管与产销艰难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40 汉网

  触目惊心的潲水油产销链条被晨报曝光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了讨论。记者了解到,对于潲水油,几年来有关部门可以说也是下了大力气进行阻击,媒体也不断对此进行监督报道,双方的战争一刻也没停止过。但受利益驱使,越来越多的人昧着良心加入到潲水油的产销行列,增加了打击难度——

  

阻击潲水油是一场马拉松监管与产销艰难博弈

  21日,在武昌青菱乡,工商人员查获一桶炼好的“潲水油”。见习记者史伟摄

  阻击潲水油从未停止过

  2001年6月8日晨报报道:江夏区工商分局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出动50多名执法人员和2台大型吊车,依法取缔了该区流芳街龙泉乡福利村的一特大地下炼油点,当场查扣问题成品油15吨。

  2001年6月12日晨报报道:用残菜剩饭炼“色拉油”,洪山警方一夜端掉武昌姚家岭三家制“潲水油”的窝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封劣质油近3吨。

  2003年4月18日晨报报道:“潲水油”再现石桥牛皮岭一带,此处曾被相关部门清理过,但一些非法炼油者又卷土重来,继续炼制潲水油,并销往周边的小饭馆和早点摊。

  类似报道,记者还可列出长长的一串。2001年以来,我市工商部门对潲水油多次出重拳打击,但受利益驱使,更多人做起潲水油生意,增加了打击难度。

  “稽油能手”容乃浩:“我3年查了15吨潲水油”

  “我3年里一共查了15吨潲水油,你信不信?”40岁的容乃浩被洪山工商分局的同事誉为“稽油能手”,但他感觉目前潲水油的产量越来越大,让他十分无奈。

  据了解,容乃浩先后供职于关山工商所、洪山工商所,两所均处于城乡接合部,潲水油的加工销售一直是重点打击对象。自2003年起,仅在容乃浩的带领下就进行了10多次行动,曾在一个窝点内收缴了10吨潲水油。

  当时,他们赶到九峰乡一偏僻炼油窝点时已是凌晨3时,铁栅门内飘出阵阵臭气,几条狼狗不停狂吠,20多人手持木棍将狗制服后才执法,但仍遭到几名炼油小工的反抗。

  容称,潲水油的加工点往往在城乡接合部,利用废弃厂房和地下室加工,设备就是几口锅。执法销毁后不久,一口新锅又架了起来。

  不断死灰复燃的现状让容乃浩感叹:“治标难以治本呀!”

  潲水油销售者:“我们根本不怕打击”

  加工销售潲水油已有十年的刘正(化名),对潲水油的产销过程十分熟悉,昨日他自揭行业内幕。

  刘称,他每月加工潲水油40桶,每桶190公斤。经他估计,我市每月可加工潲水油4000桶,其中一部分流向市民餐桌,另外很少一部分运到外地作化工原料使用。

  为掩人耳目,他们常常将加工好的潲水油大量集中后,再转运汉川、孝感等地进行勾兑,或简单加工包装后再运往市区销售。所以想发现、辨别潲水油很难,除非进行油品鉴定,但事实上很少有人这么做。

  刘透露,潲水油窝点之所以屡打不绝主要是受利益驱使,炼油、收油、卖油每个环节都有200%以上的利润,即便是作坊窝点被端,也很难查到油的流向,处罚也很困难。“所以我们根本不怕打击。”刘正笑着说。

  ■动态

  湖大附近有人推销问题油

  昨日上午,“阻击潲水油”讨论热线85777777接到湖北大学一位老师报料,称在湖大西门对面的两排餐馆和教师宿舍楼里,常有人推销潲水油。

  记者现场暗访,发现这是一条狭窄的街巷,两边店铺以餐馆居多。店铺后面,大多是出租屋。

  该老师说,一对中年夫妇常到小区来推销食用油,油一般用旧油壶装着,看上去很浑浊,颜色不清亮。他曾买了一壶4斤装的,不好吃,还没吃完就丢了。

  租户陈先生说,有时一中年妇女上门推销便宜油,成分和报纸上介绍的潲水油极其相似,色泽非常浑浊,都用旧的色拉油油壶装着,一公斤只卖4.4元。

  ■反应

  市民提醒记者采访要注意安全

  连续报道的“阻击潲水油”事件,引发热心市民大讨论。昨日又有百余名市民参与讨论,他们或举报黑窝点,或痛斥潲水油之害,或为治理潲水油献计献策,还感谢晨报记者对潲水油的曝光,并提醒记者采访要注意安全。

  晨报编辑部在此感谢读者的关心,谢谢大家对晨报报道的支持。

  从历年治理潲水油的情况看,光治标不行,您有什么治本的好办法吗?欢迎继续拨打“阻击潲水油”热线85777777参与讨论。

  记者杨佳峰 孔超 见习记者柯美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