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砍断女友手声称没钱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4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我没钱赔,一分钱也没有,”昨天,在广州中院受审的成建华始终低着头,他用黯淡的声音反复强调自己的窘困。旁听席上,年轻的前女友贺银丽看着昔日的情人,眼中噙满了泪水。十个月前,只因提出分手,年方二十的她双手竟硬生生被成建华拿菜刀齐腕砍下(本报曾作报道)。

  案发

  女友提出分手被砍断双手

  去年10月30日,这是贺银丽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在天河程介村的一间出租屋里,这名来自湖南的年轻打工女子失去了双手。

  成建华是陕西人,比贺银丽大一岁,两人结识月余后

同居,起初感情和睦。案发几天前,成建华怀疑女友在外面有了其他男人,接连发生口角。“但事实上我并没有背叛他,”贺银丽觉得很委屈,她万万没有想到,惨剧由此而生。

  案发当天傍晚6时多,贺银丽向单位请了假,回成建华的出租屋中收拾东西,打算就此分手并搬到单位宿舍住。其间,成建华一度跪下来哀求她不要离开,可她始终不为所动。男友凶性大发,将她一把推倒在沙发上,转身回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几下就将她的双手齐腕砍断。

  鲜血长流,贺银丽很快昏死过去。

  潜逃

  母亲带儿出逃十天自首

  案发时,成建华的母亲余凤英也在场。根据她的供述,眼见儿子拿了把菜刀要行凶,她试图上前阻拦,不料混乱中被儿子推倒在地,脑袋撞到墙上昏迷了一阵。等她醒过来时,贺银丽躺在床上,地面上全是血,儿子成建华神情木讷,手中还拿着那把染红的菜刀。她急了,一把夺过菜刀,赶忙放到厨房的柜子里。

  惊慌的余凤英母子当即关门离开出租屋,连夜直奔广州火车站。两人取出了银行里的万元存款,于次日坐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此后租了一间屋子当作临时落脚点。

  2005年11月12日,逃到北京十天之后,母子二人越想越是害怕,他们前往当地的派出所投案自首。

  庭审

  母子求情凶手直言“没钱赔”

  昨天上午,成建华和余凤英一同坐上了广州中院的被告席,两人分别以故意伤害罪和窝藏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成建华皮肤白皙,脸上稚气未脱,让人很难将砍手的凶残行为与其联系在一起。庭审时,他大部分时间低垂着头,对案件的前因后果闭口不答。只在最后陈述时,他的声音突然响亮起来:“不关我妈妈的事,都是我一个人干的,责任都由我承担。我妈妈是农村人,她不懂法律。”母亲的愿望也直截了当,“我没读过书,不太懂,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判处我和我的孩子。”

  旁听席上的贺银丽,眼眶里自始至终噙满泪水。当法庭审理进行到民事赔偿部分时,成建华一再向法庭宣称自己没钱赔,“一分钱也没有”,他用低沉的语调反复强调自己的窘困,对于受到人身伤害的昔日情人只字不提。

  据悉,法院将择日宣判。

  -受害者声音

  “我本来指望用赔款还债”

  贺银丽勉力提起了双手,她想握住拳头,指尖却只能微微颤动,发不出任何力道,做不出任何动作。就连庭审结束后在法庭记录上按手印这件看上去毫不费力的事情,都必须在母亲的帮助下完成。

  “我变成残废了,”年轻的女孩流下了两行清泪。残疾人证显示,贺银丽系一级肢体伤残。她的手恢复功能几乎无望。男友将她按倒沙发拿刀狂砍的血腥画面始终浮在眼前挥之不去,这让贺银丽每每惊醒于梦中。

  家里人也经历了最为繁忙的时段。由于女儿的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下田种地,喂饭、穿衣乃至大小便等都由母亲一手承担。贺银丽看着就心酸,她不想成为废人,她试着用脚写字,用嘴来咬毛笔,用手肘学习敲打电脑键盘。尽管无一成功,她的心里却有着诸多愿望:哪天手好了,生活上能自理,还能念上书,赚钱去养活家里人……

  法庭上,成建华斩钉截铁地一句“没钱赔”让贺银丽伤透了心。她哭着告诉记者,本还指望着这些赔偿来还债,现在就算官司打赢了,她的生活依旧没有经济保障。

  路在何方?走出法院,贺银丽抬头看了看天,目光茫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实习生毛志远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