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谈助推工业园区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51 黑龙江日报

  李斌 王晓磊 本报记者 董云平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是我区加快经济发展、培育发展后劲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下半年,我们将举全区之力,以建设起步区为重点,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8月19日中午,刚刚开完道外区九届四次全会的周书明,显得踌躇满志。

  周书明介绍道,上半年,道外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出三次产业全面提速、速度效益同步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区域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5.58亿元,实现区级一般性预算收入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8%和29.2%。改制国有集体企业237户,占全部应改制企业的82%;国有企业改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集体企业改制顺利实现“双过半”,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成绩卓越。

  尽管如此,周书明对道外区经济发展将要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仍感严峻和艰巨。“虽然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较高增幅,但与许多兄弟县(市)区横向对比,差距仍然很明显。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没有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没有被列入‘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规划的城区,经济优势和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如果我们再不抢抓机遇,争取主动,迎头赶上,就有可能被边缘化、被弱化。”

  正因为如此,周书明说,今年下半年道外区要重点建设工业园区,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找准机会,迅速突破。要努力在一个“点”上打开缺口,吸引生产加工型企业真正落户、建成达产,并依托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引来一大批相关项目跟进,最终实现“滚动开发,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战略构想。为此,周书明要求,经济、建口和农口等各部门,要加大对园区建设的支持、服务力度;各相关部门和项目推进组,要坚持一手抓项目洽谈、签约,一手抓项目开工、投产,争取年底前见成效,并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园区。要用园区建设的实效,赢得投资商的信任,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驻园区,壮大园区整体规模,争取使道外区早日加入“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规划。

  另外,在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上也要实现新突破。一方面,要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有步骤、分批次地开发老城区这一宝贵资源,建设一批标志性建筑和配套设施齐全的精品小区,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强化老建筑、老街坊的保护性开发。在确保新建、改建建筑与原有建筑风格协调统一,搞好“老哈尔滨城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的同时,抢救一批具有历史特色、体现老道外风貌的建筑群,打造哈市的特色文化“名片”。与此同时,要加快新区开发。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分期分批建设的原则,加大哈东地区开发改造力度,打造道外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后续开发的承接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