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拆违见真情还建顺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51 黑龙江日报

  刘志明 本报记者 樊金钢

  日前,一封由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批示的群众来信转发到动力区,这封信立刻在全区引起极大反响。写信人是新型材料公司下岗职工范香玉,她在信中写道:“动力区在拆违过程中,体察民情,讲究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给我们再建一个市场,解决我们再就业问题,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我代表弱势
群众和失业人员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短短一封信,折射出动力区在拆违还建工作中所打造的“民心工程”。

  贴心宣传换得百姓同心

  今年,动力区“拆违还建”工作一方面时间紧,要求高。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拆除2.63万平方米的建筑,并在5月20日前完成绿化任务。另一方面,列入拆除的违章建筑都是多年欲拆或拆除无法实施的区域,群众与政府或有关企业有纠纷,对拆除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拆违还建涉及的群众面较大,不仅有城市居民、商户、困难户,还有农户及部分工厂企业。

  为此,工作人员深入群众中,耐心、细致宣传有关政策,争取百姓支持。在挨家挨户工作的同时,区拆违还建指挥部还召开了群众会议,广泛进行宣传。京哈路出城口改造工作是今年拆违还建工作重点区域,动力区拆违还建指挥部深入群众中召开工作会议、动员会议和政策解答会议10余次,让群众了解环境改造工作的意义。

  期间,区指挥部共接待军民街商亭业户及朝阳镇永胜村村民、业户600余人次,认真进行了信访答复后,又耐心向来访群众讲解拆迁政策,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范香玉就曾是上访者中的一个。她是下岗职工,丈夫去世,儿子上大学,在军民街经营一处占道商亭。商亭如被拆除,她就断了生活来源。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动力区主管城建的副区长、城管局长、执法局长、拆迁办主任热情接待了她们,并提出了解决生活和经营的措施。群众安定了。范香玉带头拆除了自家商亭,军民街出现了少有的群众自拆场面。不到三天,全部清除完毕,开始实施还绿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群众逐渐认识到环境改造的必要性,积极配合拆除工作。一些被拆除单位甚至响应政府号召,踊跃自拆:军民街113户占道商亭仅3天全部完成自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计经济损失自拆门前经营用房;和兴路空姐酒店也按时将影响景观的建筑物拆除。

  民生优先赢得群众欢心

  在此次拆除整治工作中,动力区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求,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给予百姓最大的便利,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军民街占道商亭的自拆中,工作人员起早贪晚在现场办公,接受业户交房,到实地验收,为业户登记并排列其新市场的摊位顺序,周到的服务受到业户和周围群众的好评。

  在京哈路出城口改造区域内,工作人员在测量被拆迁人房屋的同时,组织现场办公,群众随叫随到。在拆迁中,有32户房主每家测量都达3次以上。只要房主提出异议,有关人员随时上门测量核实,他们态度和蔼,讲解细致,服务周到。拆迁户们十分感动,他们积极配合,总面积14880平方米的建筑物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全部推平、净地,为还绿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此次拆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不仅考虑拆除,更注重改造、整治和发展。工作人员深入整治范围内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被拆除对象的实际情况,为市、区政府制定拆除措施及补偿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在军民街的拆除工作中,工作人员把业户占道亭拆除后将无厅可进、生计无着落的实际情况反映给区指挥部,并提出在附近兴建一处室内综合市场的建议。在建议被采纳后,又推出了按业户拆房的顺序来选择市场摊位次序的措施,鼓励业户自拆的积极性;为顺利、平稳地拆除通乡街34户煤棚,指挥部协调相关单位将新建的储煤棚全部发到各家各户,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整治范围内的残疾户、贫困户的生存状况,动力区拆违还建指挥部给予了极大关注,把他们的实际情况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建议市、区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补偿政策,给予适当照顾。

  履行承诺彰显政府信心

  在拆违过程中,群众给予了极大的配合。能否履行拆迁前的承诺,成为政府取信于民的关键。

  在拆除工作完成后,区指挥部积极组织对残土的清理和拉运。其中,通乡街两处被拆区域和军民街2日内清理完毕,京哈路出城口区域内拆除的1万余平方米的建筑垃圾,也仅用3天就全部完成清理。

  区指挥部还对侵占绿地的违章建筑和设施依法进行了清理。位于哈五路上的占道商亭,严重影响了全长10公里、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哈五路绿化带工程的顺利施工,动力区执法局组织了3个科的力量,集中进行整治,仅2天时间就将近20处违章占用绿化带的商亭、堆积物全部进行了拆除、清理。

  目前,动力区还建工程取得显著效果,还绿面积5566平方米,还建人行道7040平方米,车行道700平方米,停车场4747平方米,广场7000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