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卫生部门提醒市民:高度预防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8月24日消息 (记者杨静) 记者昨天(23日)从上海卫生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市已连续发生三例市民因被狗咬伤后,忽视治疗而导致患狂犬病死亡。卫生部门提醒市民要高度警惕预防狂犬病。

  据悉,近年来上海市犬、猫等宠物数量大幅度上升。由于一部分市民未按规定对宠物办理相关证件,也未对宠物进行疫苗接种,导致上海在多年消灭内源性狂犬病病例后,狂
犬病疫情出现死灰复燃,疫情发病形势较为严峻。据本市卫生部门统计,今年全市上半年共处理各类被宠物咬伤人员高达45738人次,同比去年上升了40.04%,其中严重咬伤人数为16566人,在奉贤、南汇、松江、闵行、金山等区更是发生了数十起一犬(猫)咬伤多人的疑似狂犬事件。

  上海金山区一位男性居民,家中豢养了两条无证犬,也未给犬注射过疫苗。该居民防范意识十分薄弱,他于2006年1月第一次被家中豢养的犬只咬伤后,未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理,也未注射狂犬疫苗。2006年7月又被家中另一犬只咬伤,还是麻痹大意未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结果该居民于2006年8月初发病,第二天即出现神志不清、烦躁不安、恶心、呕吐、流涎等症状,2天后即死亡。

  另外,今年上海南汇区、闵行区也发生过2例狂犬病病例,这2名患者均为外地来沪人员,在本市被犬或猫咬伤后,未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理,也未注射过狂犬疫苗,患者发病后均很快死亡。3例病例发生后,当地公安、动物管理和卫生等部门均立即采取了捕无证犬杀、咬伤人员疫苗接种等各项措施。

  据医学专家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该病主要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高达100%。

  上海卫生部门告诫市民,虽然狂犬病发病后无特异的有效治疗,但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第一是要科学、规范饲养犬、猫等动物,按规定定期对动物进行疫苗注射。第二是要远离无证犬等动物,加强对无证饲养宠物的管理,减少与野犬、野猫等动物的接触。第三是一旦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要在24小时内到医疗机构进行完整的医学处理,按照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伤口清洗消毒、狂犬疫苗接种、血清注射等措施。另外,市民一旦发现一犬(猫)伤多人的事件,要立即向辖区内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