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踹门冒烈焰制服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一名外地来西安打工青年点燃液化气罐欲与妻女同归于尽,四周无辜群众的生命财产面临极大的危险。莲湖警方及时出击,成功处置了这起爆炸未遂事件———

  本报讯(记者高亚平通讯员赵雨轩)一名外地来西安打工的年轻人,因工作、生活、疾病及亲情等原因,竟产生悲观厌世的心理,残忍地点燃家里的液化气罐,企图炸死自己的“妻女”,与家人同归于尽,以求解脱。接到报案后,公安莲湖分局民警及时出动,果断
处置,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救出已经奄奄一息的母女,及时扑灭了大火,消除了险情。

  8月22日晚10时许,公安莲湖分局枣园派出所值班室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一位姓张的群众报警称:莲湖区枣园地区杨家围墙村有一暂住户在家里,扬言要点燃液化气罐,炸死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警情就是命令,当日值班的副所长迅速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同时得到消息的陈克所长与其他所领导也组织待命警力在现场展开前期工作。简单了解了案情后,又听到房屋内传出的阵阵哭喊声,陈所长感到案情重大,立即向当日在分局值班的王新胜局长做了汇报。王新胜局长闻听,以最快速度率领刑警大队、巡警大队民警奔赴现场。在听取简要的案情汇报后,他亲自坐镇指挥,一边安排民警及时向远东公司公安处消防队求助,一边与处警的民警观察地形,制订了处置方案,准备寻找战机实施解救。

  按照处置方案,由刑警队、消防队组成第一突击队,从正门强行破门进入,进行控制、解救和灭火;由枣园派出所、巡警队组成第二突击队,在后门接应,并在四周警戒策应。这时,周围的住户和围观群众已被枣园派出所民警紧急疏散至安全地带,刑警大队的狙击手也选好有利地形,抓捕组民警已提前介入,做好准备。11时15分,情绪激动的嫌疑人在门窗紧闭的房间内,用打火机点燃家具和床上的被褥,并打开液化气罐的阀门。一时间,火苗愈窜愈高,液化气夹杂着浓烟越来越浓,此刻,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不但房间内的三人危在旦夕,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爆炸,四周无辜群众的生命财产将面临极大的危险。在这危急关头,王局长果断命令让其房东先上前喊话,以分散其注意力。第一突击队在刑警大队李家卫大队长和远东公司公安处王彦冰处长的带领下,用专业的消防工具强行撬开坚固的防盗门,随后跟进的民警踹开木门,冒着熊熊的烈焰和令人窒息的液化气味,迅速将嫌疑人抓获,并将已经昏倒在地的一对母女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同时,民警及时切断电源,关闭液化气阀门,配合消防队员将复燃了三次的火苗扑灭。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叫张庆,32岁,系我省蒲城县人,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一直在我市西郊一带打工,但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与其在一起居住的女青年叫张丽(化名),两人于2004年相识并同居,2005年8月生有一个女儿,现在刚满一岁。据张丽说,张庆因工作一直无着落,恋爱婚姻也几经挫折,加之今年以来与老家亲属关系紧张,且身患疾病,久治不愈,随产生厌世心理。近日,张庆情绪极不稳定,连续几天都不出门,多次与“其妻”发生冲突和争执。后又因琐事,想掐死“其妻”,遭张丽拼死挣扎才做罢。8月22日,因又与张丽发生口角,随后情绪激动的张庆打开液化气罐阀门,并不听邻里的劝阻,用火点燃,想炸死张丽和女儿,幸亏民警果断处置,才未造成严重的后果。8月23日下午,张庆已被公安莲湖分局依法刑拘。被救的母女也已脱离生命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