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价“吉祥号码”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24 河北日报

  日前,南方某地一尾数为“88888”的车牌“吉祥号码”,经历30多轮竞价之后,居然拍出了166万元的天价,刷新了国内类似拍卖价格的新纪录,这也让车牌号码拍卖再度成为世人争论的焦点。

  笔者在这里且不说这样的拍卖是否符合现行的政策法律规范,也不说拍卖所得收入到底用于何处,单就车牌号码本身而言,它的“价值”真的就有那么大吗?

  花钱买房产、汽车或古董字画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物品,或有一定的使用价值,或日后有升值的潜力;花钱买服务,也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享受。而车牌号码既不是实在的物品,也不是实在的服务,那么,人们如此狂热地追捧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价值的号码,乃至不惜血本将其揽入囊中,到底图的是个啥呢?

  长期以来,国人对开业、奠基、婚庆的日期,住宅的楼层、电话的号码,无不要精心挑选,目的是要图个吉利。车牌号码在一些地方一而再、再而三地热拍,反映出的正是国人这种难以割舍的“数字情结”。什么888发发发,168一路发,444死死死等等。总之,这些数字里头,仿佛都有着别样的寓意,甚至有人认为可以因此影响自己的一生。

  然而,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数字只是用来计算和排序的。对数字进行挑选,顺口、好记,当然是需要的,譬如“12315”、“110”一些公益常用电话,都选择易记的号码。但若再想在数字上承载其他的负荷和功能,如果不是幼稚的话,那就真的是迷信了。

  从法理上讲,车牌号码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对车与车主也不会产生任何内在必然的影响。所有车牌号码都像人们的身份证号码一样,只不过是识别车辆的一种标志。公安部2003年规定“所有车牌号码一律输入计算机,实行电脑公开选号”,为的就是在车牌号码的选择上,无论贫穷富贵,无论有权与否,所有人都拥有同等的选择权,这是选号需遵守的首要规则。

  毋庸讳言,对于“吉祥”的心理需求,普通群众丝毫不弱于那些有钱人。如果说那些所谓的“吉祥号码”确有能令车主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的好处,那么,那些没有钱的普通群众岂不是连追求“吉祥”的权利都没有了吗?而实际上,有些人之所以敢于用天价的钱买“吉祥号码”,说穿了,是在炫耀其身份地位。

  时下,“八荣八耻”已成为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吉祥”车牌号码拍出天价作为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可以说纯粹是一种赤裸裸的炫耀性消费和不正当竞争。这种现象不但与“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精神不符,有关部门利用有些人的迷信观念作为创收的手段,也与“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精神背道而驰。

  拍卖车牌号码,的确可以为部门带来巨大的收入,但是给社会风气带来的损失,却是无法用创收来弥补的。

  任跃华 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