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燕和她的动物爱心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25 河北日报

  8年来,省会一位普通市民先后收养了近千只流浪狗和100多只流浪猫---

  “别着急,别着急,妈妈不是来看你们来了吗?”8月16日中午,位于石家庄市于底村的“动物爱心乐园”内,院门刚一打开,闻到“妈妈”气息的小狗们就把秦燕团团围住了。它们争先恐后地向秦燕“献殷勤”,细心的秦燕赶紧拍拍这个抚抚那个,柔和的目光里满是对它们的疼爱。

  秦燕是石市群艺馆干部,曾发表过小说、散文和剧本,还获得过国家级奖项。自1998年收养了几条流浪狗后,她的心就再也无法离开它们,而当一些养犬户随意遗弃犬只,导致城市出现诸多“狗患”时,她那双常拿笔杆子的手也开始更多地为小动物们操劳。

  至今,秦燕的“动物爱心乐园”已先后收养了近千只流浪狗、100多只流浪猫。目前,爱心乐园里还有近两百只流浪狗、猫,以及兔子、火鸡、鸽子等动物。

  流浪动物的“爱心妈妈”

  五六亩地大小的院落分布着一间间用木板或砖头搭起的狗舍,柿子树、香椿树、桃树等零星点缀其间,树缝里、狗舍门上特意装饰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塑料花———这,就是秦燕为流浪动物们精心搭建的“家”。

  给狗续上水、叮嘱工作人员给患病的动物打针……秦燕一走进“动物爱心乐园”就没闲着,脚边总有一些小狗跟着蹭着。

  不过,今天秦燕心里最挂念的是“乐乐”。“乐乐”是这个“家”里的新成员,才来了四天。在流浪时因跟大狗抢食,被咬瞎了眼睛,秦燕发现它时,它正无助地蹲在屎堆里。

  感受到秦燕温暖的怀抱,“乐乐”乖乖地蜷缩着,还时不时仰起空洞的眼睛“看她”,就像要看清楚“妈妈”一样。“多漂亮的一条狗啊,竟成了这样。”秦燕不禁潸然泪下。

  8年来,秦燕没少为这些流浪的动物们流过眼泪。

  “小红红”是秦燕8年前从屠刀下买回来的一条流浪狗。如今的它看上去乖巧、健康。当年秦燕救下它时,它瘦得几乎只剩下一张皮,脖子里还拧着一根粗铁丝,牙齿也全被掰的只剩了一半,特别可怜。在经过治疗身体有所恢复后,秦燕将它送了人,没想到它又被送到了百里外的山区。秦燕不顾一切找了过去,当看到被拴在路边暴晒的“小红红”,她忍不住痛哭失声。

  “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尽我所能给这些可怜的小动物们一个温暖的家。”连秦燕也意想不到的是,她竟坚持了8年。

  在秦燕救助过的近千只流浪狗中,有一半是从街上捡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她花钱从屠刀下救下来的。这些狗中很多是腿瘸、皮肤上长癣的病残狗,还有的像“小红红”一样曾受到人类或其它动物的伤害。

  “狗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啊。”秦燕一边在阳光下细心地修剪乐乐身上的毛发,一边叹息着。

  与此同时,动物爱心乐园的三位工作人员老胡、格格、大香也在不停地忙碌着:打针、喂药、喂饭、修理院舍……年轻的脸上难掩疲惫之色。最近几天,爱心乐园里接连收养了三四十只狗,其中有一部分患有犬瘟。为了救治这些奄奄一息的生命,他们和秦燕一起已连续三四天没有睡一个好觉、吃一顿好饭了。前一天,累得发高烧的格格还顾不上输液治病,顶着狂风暴雨抢救这些小生命……

  “不赶紧救,它们就会死的。”格格简单淳朴的话语让人感动。

  为了

宠物们不再流浪

  在忙碌了一中午后,秦燕又急急忙忙赶往省会一家诊所打工。近两年来,随着“动物爱心乐园”动物的增加,秦燕不得不利用节余时间打工,以贴补流浪动物的各项开支。

  在“动物爱心乐园”里,除了房屋租金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外,最大的开销就是动物们的生活费和治疗费。8年来,在这些动物身上究竟花了多少钱,秦燕也说不清楚,反正她把自己挣来的钱几乎全花在这上面,还有一些相熟的朋友也时不时给她捐点款物。

  8年来,秦燕中午从来没回家睡过一个午觉,她把下班后的所有时间都献给了“动物爱心乐园”。尤其是后来乐园设在鹿泉市,她半夜回家是经常的事。

  幸运的是,家里人对她的爱心行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女儿经常给她送去“爱心乐园”所需各种用品;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秦燕的爱人在路上看到一只受伤的流浪狗,一个人没法抓住,他找到秦燕,两人跑了两个小时,终于抓住了那条狗。

  “流浪狗不仅在流浪过程中自身易受伤害,由于它们携带多种病菌,也易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潜在隐患。”

石家庄市公安局限养办公室的牛利平对秦燕的爱心行为表示了认可,他希望这样的民间爱心个人或团体能再多些。

  虽然乐园举步维艰,可让秦燕开心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人和企业听说她的事后,纷纷给流浪狗们献爱心,有送来狗食的,还有捐款捐物的。

  “狗本无错,错在于人。”针对目前一些城市出现的“狗患”,秦燕认为,只要养犬户做到文明养犬,就能把“狗患”降到最低限度。而在对不文明的养犬行为进行重罚的同时,降低养犬门槛也很重要———她坦言,一些狗正是由于养犬者迫于目前高额办证的压力而遭遗弃的。

  考虑到目前许多狗咬人事件中的“主角”多为流浪狗,秦燕还呼吁能够健全动物保护的相关法规,对那些随意弃养、虐待动物的行为进行处罚,“如果没有法律作为保障,人们想养就养,想扔就扔,流浪狗、猫的数量还会大量增加。”对于秦燕来说,流浪动物越来越少直至没有才是最大的愿望。

  □本报记者 叶娟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