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蒋志湘:田野上的“电影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2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郑世繁)在阳原县,有一名家喻户晓的“电影使者”,24年来,他来往于阳原14个乡镇的各个村庄,累计为群众放映影片5000多场次———他就是阳原县“田野”放映队的组织者蒋志湘。

  蒋志湘从小就十分喜欢看电影,十里八村放电影都要赶过去看。从少时起,他就立下了当一名电影放映员的理想。有了这个想法,再看电影时,他总是想方设法守候在放映机
旁,留心观察放映员的一举一动。高中毕业时,他被村民推选为最佳放映员人选,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为了满足村民的文化生活需要,他白天在村铸造厂上班,晚上就给村民放电影。下雨了,人们打着雨伞看,他就打着雨伞放;下雪了,天气冷,他就把放映机搬进旧仓库改造的放映场接着放。寒来暑往,他平均每年放映电影达400多场(次)。

  1983年,村里的放映机彻底报废了,他就取出准备修房的存款,花了4300元购买了一部新放映机,又花1300元购置了一台小型发电机。从此开始了跑村串乡放电影的生涯。

  一些偏僻深山村因为交通不便,许多电影放映队都不愿去,而找蒋志湘联系,他总是痛快答应。现在,只要有好片子,蒋志湘都会主动联系那些山区村寨,尽量满足农民的要求。为此,他不仅去省、市电影公司取拷贝,甚至还到山西、内蒙古联系片源。

  1996年,当农村电影放映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蒋志湘毅然组织成立了阳原县“田野”放映队。放映队下设4个小分队,共7人,通过贷款和多方筹集资金26万元,购置拷贝1300余部,其中全新拷贝39部。2004年,他又建起了专业片库、器材库,购置了流动放映车。至今放映队已为160万人次的农民观众送上电影大餐,同时,还免费为“三老一残”人员(老八路、老党员、老干部和伤残人员)放映电影近200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