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踪5年被宣告死亡 “亡妻”突然回来诉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30 汉网

  汉网消息(实习生高洁 袁佳丽 记者金文兵)离家5年的妻子吴女士,被法院宣告死亡,却突然“复生”,并要求再与陈先生离婚。武昌的陈先生,最近遭遇了这件奇事。

  昨日,陈先生向本报新闻148反映,2000年10月,他患脑溢血,妻子随后出走。去年5月,陈先生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与失踪满4年的妻子解除婚姻关系。法院依法在《人民日报》发布寻人公告,1年期满后,吴女士仍下落不明,法院遂于今年6月1日判决:宣告吴女
士死亡。这就意味着他与吴女士的婚姻关系自然消亡。

  8月14日,依然独身的陈先生,接到武昌区杨园法庭的传票,说是吴女士状告他要求离婚,并分割家庭财产。

  陈先生很奇怪,因为根据我国的民法通则,已经宣告死亡的吴女士,此时并不具备自然人资格,她必须向法院申请撤销上述宣告死亡的判决才能“重生”,并自行恢复与陈先生的夫妻关系。经过与法官沟通,法庭将该案予以中止。

  然而,吴女士迟迟没有向法院提起撤销宣告死亡的申请,陈先生又与吴女士联系不上,他非常烦恼:自己到底算是“自由身”,还是仍有家室,是否仍需离一次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