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品说明书别随手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1 今晚报

  河北区郭女士问:哪些症状属于用药后的不良反应?有何避免措施?

  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柴坦:药品不良反应是指按正常的用法用量使用药品时,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作用。患者如果用药后出现不适,怀疑发生了不良反应,首先应对照药品说明书的不良反应信息,看看上面是否注明了与自己类似的症状。

  主要症状

  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种症状:1.用药后数秒钟至数分钟内发生灼热感,喉头发紧、胸闷心慌、脸色苍白、口唇发紫、呼吸困难、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甚至神志昏迷,需立即抢救。2.用药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固定性红斑,紫红色圆形或椭圆形,中央常有水疱,兼有发热等。3.用药后半小时至2小时发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4.用药后1至2周发生多形红斑。有些药物还会引起剥脱性皮炎,开始像湿疹、麻疹等药疹,继而脱下大量的片状鳞屑,乃至毛发、指甲,可持续1个月左右。

  一般而言,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不同于原有疾病的症状。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引起哮喘,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可导致耳聋,青霉素、碘制剂等可导致过敏性休克。但也有些不良反应与原有疾病症状类似,如可乐定、甲基多巴等降血压药,若长期应用后突然停用,会造成血压骤升、心率加速,甚至出现颅内出血。

  发生时间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其中有的还相当严重,甚至危及生命。有些不良反应在停药后较长时间才发生,如保泰松、氯霉素等所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白消安引起的肺部病变;药物的致畸胎和致癌作用,发生的时间更迟。

  合理服用

  避免药物不良反应,首先应合理用药,严格掌握药物的适应症和使用剂量。一旦发现药品不良反应,首先要立即停止服用可疑药物,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并向医药专业人员咨询,如果症状可疑,确属药品不良反应,今后应避免再服用同样药物。 (丁颖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