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农村老汉读完法律本科欲参加司法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7 城市快报

  72岁,可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可以在院子里悠闲地晒晒太阳;可以读读报纸看看闲书……然而,却有这样一位已经72岁的老大爷,于今年获得了高自考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这位大爷名叫齐洪珍,是武清区南蔡村镇田辛庄的农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只上过3年小学的古稀老人,是什么让他如此执著地求学?

  动机 为了梦想重拾课本

  说到自己的求学之路,齐大爷告诉记者,他只上过3年小学,也就是“初小”文化水平,但从来没有放弃过上大学的梦想。因为在农村生活,齐大爷年轻时挣钱养家,读书这个梦想也就一直没能实现。等到孩子们都独立成家了,齐大爷这才重新拾起课本开始读书。“我从小就挺喜欢读书的,我读书参加考试也没别的什么想法,就是圆自己的一个梦吧。”于是,齐大爷1997年开始报名参加高自考,这一学就是9年。

  转向 为帮乡亲弃文从法

  齐大爷最初选择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他2001年念完了所有的课程,并拿到了高自考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但齐大爷很快发现,汉语言文学在农村的现实生活中没有特别实用的价值,他决定重读一门新专业——法律。“我希望能帮助乡亲们学习一点法律。”

  就这样,经过4年学习,齐大爷自学了22门课程,于今年7月24日拿到了高自考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齐大爷说,虽然他们这个村只有一百户左右的人家,但乡亲们遇到法律上的问题总来咨询他,他特别有成就感。

    窍门 创录音笔记学习法

  众所周知,自学考试是进门容易出门难,要在4年内拿下本科毕业证书,即便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得费点劲,对于齐大爷来说就更难了。

  记者问他有没有学习“秘诀”,对此齐大爷笑着说,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确实自创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由于年纪大,眼睛看书时间长了比较累,齐大爷自创了“录音笔记”学习法,就是把笔记本上的内容录到录音机里,这样可以边下地干活边听录音,充分利用了闲散时间和劳动时间。

  目标 准备参加

司法考试

  拿到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后,齐大爷又在为今年9月16日的司法考试做准备。齐大爷让自己的孩子为他在网上报名时遇到了麻烦,国家对于考生年龄虽然不设限制,但报名软件却把年龄上限设定在1935年出生,即1935年之前出生的人会因为软件原因无法正常报名。为此,齐大爷因为报名的问题来回折腾了很多次。后来,在天津司法考试中心一个老师的帮助下,他终于报上了名。

  谈到这次报名风波,齐大爷说:“好事多磨,所以我更应该好好学习。虽然我年龄、精力不占优势,但我会一直努力。”(记者刘晓艳 实习生高福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