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人”,战胜病魔笑傲人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51 今晚报

  

“铁人”,战胜病魔笑傲人生(附图)

  王学军 摄

  他在5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25次手术,全身上下有500多个刀口,他与“癌魔”抗争了十几年,但他始终工作不辍、笑傲人生,成为先进工作者、兼职律师、抗癌明星……他就
是大港油田的“多面能人”李自荣。

  铁人战友

  怪病缠身工作不辍

  1953年,18岁的李自荣考上了新疆工学院的中苏金属公司矿山技巧石油天然气勘探专业。然而上学没多久,他的手脚上长出了先是一粒粒,然后变成一串串的小疙瘩。李自荣来到了当时苏联设在乌鲁木齐的红十字会医院。苏联大夫告诉他:这是由于血液循环受阻而在人体表面长出的海绵状血管瘤,发病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第一次手术,李自荣身上被切掉大小30多个瘤。大夫在手术后对他说,血管瘤还会不断长出来,平均每两年就要切除一次!

  然而,李自荣并没有被自己的怪病吓倒。1960年大庆油田发现后,在克拉玛依油田工作的李自荣主动申请前往,从此和铁人王进喜成为油田战友,几十年来,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这50多年里,他隔几年做一次血管瘤手术,到现在身上已经留下了500多个刀口!

  拼命三郎

  从手术台直奔单位

  1990年5月,已在大港油田工作的李自荣在单位做体检时,体内的聚合酶呈阳性,怀疑是癌症。厂长“勒令”他快去医院看病。检查结果是李自荣患的是甲状腺癌。手术后,由于伤口剧痛,他连咽口水都很困难。然而,当老伴儿托人买来一种特效药时,他却让给了病友……手术拆线的那天下午,这位闲不住的“拼命三郎”便又去单位上班了。他早已把大夫“这种病存活期大约只有5年”的话抛到了脑后。

  由于没有好好静养,7个月后的一天,刚刚走出厂长办公室的李自荣一下子摔倒在地,晕厥过去。送到医院后,他马上被推进手术室,手术一做便是9小时。大夫在李自荣的心脏旁边,取出了一条十几厘米的血栓,它当时距心脏只有五六厘米。原来他患的是急性髂股静脉血栓,两个小时内不进行有效治疗的话,就没救了!

  兼职律师

  业绩优异扬名油田

  李自荣的毅力、决心绝不仅仅表现在和病魔的抗争上。1985年,年过五旬的李自荣开始自修法律。他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读,自学了42门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国首届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大港油田唯一被聘用的兼职律师。

  李自荣学以致用,刚刚成为律师,便打赢了几场漂亮的官司。他曾为自己的单位采油一厂打赢官司,还代理许多民事诉讼案,而且几乎不收费用。刚从病榻上站起来,他又受单位领导委托,全力调查“深24井”污染事件。最终,以翔实的证据证明了本单位的清白,使企业节省下高额污染赔偿费用。

  克癌勇士

  带领病友乐观生活

  1994年,李自荣还创建了油田的第一个癌症康复俱乐部。从此以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带着数十个会员做健身操、读书、看报、旅游,“癌友”们的情绪很快得到了明显改善。由于俱乐部的影响日益扩大,其成员受天津肿瘤医院的邀请,到医院给新入院的病人们讲述自己的抗癌经验,帮他们战胜恐惧。而成为全国“克癌勇士”的李自荣本人,更是不停前往深圳、青岛、广州等地作报告,激励癌症患者。

  1998年,俱乐部又创建起模特队,李自荣从此又走上了T型台。由于多次手术,他的右手肌腱萎缩无法伸直,于是便自己设计了一个姿势:将右手插进口袋中。这个动作既掩饰了自身的不足,同时还让人看起来感觉风度翩翩……

  如今,闲不住的李自荣依然活得快乐、充实。今年6月,74岁的他因为深厚的俄文基础,还被聘为全国高科技教工委外语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真是老当益壮!图为李自荣满是肿瘤、瘢痼和刀疤的右手。(奖刘焕祯信息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