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床门诊“冰棒脸”患儿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03 新闻晚报
□晚报 王艳辉 实习生田艳

  晚报讯 今年夏天流行的大碗刨冰等“冰凉一夏”的饮品,除了受到时尚一族的青睐,不少儿童更是成为消费群体中一大生力军。记者从近日临床门诊中获悉,许多贪吃冷饮的孩子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状,暑假前光洁红润的小脸蛋变得面黄肌瘦,出现典型的“冰棒脸”症状。医生指出,过度吃冷饮害处很多,家长应帮孩子节制起来。

  临近开学,崔女士发现女儿食欲突然变差、面色发黄,似乎比原来更加瘦小。去医院一看,才知道女儿因贪吃冷饮伤了脾胃。今年夏天,崔女士和其丈夫都忙于上班没时间照管8岁的女儿小琳,只能托付给孩子的爷爷奶奶。老人家对孙女疼爱有加,只要孙女想吃什么立马送上,两个月下来几乎吃遍各种冷饮界新品种。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洪亮教授指出,天气炎热,人们出汗较多,流经胃肠的血液相对减少,加之孩子本身适应温差的能力较弱,过量进食冷饮会降低胃肠道的温度,从而影响胃肠对营养物的消化吸收。由于儿童胃肠道发育尚未健全,过食冷饮还易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的会引发急性胃肠炎。除此,“冰棒脸”症状背后还隐藏着引发骨质疏松症的危机。由于冷饮中大量糖分会影响孩子正常进食,营养物吸收不良,当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各种类型的饮料中的物质与体内钙离子结合后,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会发生缺钙现象。还有些宝宝夏天大部分热量来自饮料,结果严重影响矿物元素摄取,结果长成一副“轻骨头”,日后易患上骨质疏松症。

  顾教授指出,控制孩子过多吃冷饮的最好办法是,家长从小就少给宝宝吃冰镇类的食品,不要让他养成贪吃冷饮的坏习惯。而大人吃冷饮时也要避免当着宝宝面,应有所节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