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扣式塑钢窗 防盗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4 法制晚报

  环扣式塑钢窗 防盗性差

  钻窗嫌犯称这种窗子易弄出缝隙

  装有环扣式开关的塑钢窗 关闭后重叠部分易弄出缝隙 窃贼将螺丝刀伸进去 一分钟内就可撬开

  窗户紧闭 “入侵者”仍有机可乘

  钻窗嫌犯在看守所内自述其作案“经验” 并称老式的钢窗和把手式开关的塑钢窗防盗性能比较好

  不坐电梯只走楼梯、多“破”窗而入、进屋后直奔卧室……日前,在西城公安分局看守所,一个多次入室盗窃的“老”贼陈某向记者讲述了他作案的方法和“技巧”。

  22岁的陈某身材瘦弱矮小,穿着看守所的蓝色坎肩。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某都有问必答。他说,希望自己的这些“经验之谈”能提醒人们加强防范。

  采访时间

  2006年8月22日10时30分

  采访地点

  西城公安分局看守所

  被采访人

  陈某,22岁,2005年8月至2006年3月期间频繁作案,共入室盗窃9起,总涉案金额4万多元。

  往事回忆

  偷窃是嫌做小买卖辛苦

  记者:你这么年轻,怎么会走上入室盗窃这条路呢?

  陈某:(沉默了好一会儿,往前探了一下身子。有点紧张。)我12岁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16岁的时候,我跟着父亲离开了老家到外面开了个电器修理店。后来父亲又结了婚,那个女人对我很不好。2005年8月我就一赌气到了北京。

  到了北京后,我先跟姐姐摆摊卖小首饰,但是因为太辛苦了,就决定铤而走险拼一把。

  记者:怎么拼?

  陈某:偷东西。之前还想过是抢劫还是偷东西,后来觉得“抢不如偷”。于是去年9月开始了入室盗窃。

  曾经想过洗手不干

  记者:这期间想过收手吗?

  陈某:想过。去年做过3起案子后,回了家。但是父亲好像从别人那里听说了什么。当时他问了一句话伤了我,就是:“你在外面做什么了?别连累我。”同时,我女朋友家觉得我没钱,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后来我就又回北京了。

  记者:继续偷东西?

  陈某:是。现在想想那一阵儿真是疯了。恨不得只认识钱了。

  记者:存有钱吗?

  陈某:存了1万多。

  记者:打算用这些钱做些什么?

  (听到这个问题,一直很健谈的陈某沉默了。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手,十几秒后抬起头看看记者,声音小了很多。)

  陈某:为了做生意,让我女朋友跟我过上好日子。

  三类窗户防盗性比较

  名称:环扣式开关塑钢窗

  防盗性:窃贼可轻易撬开

  窗户中间重叠的部分很容易就能弄出一个缝隙,窃贼用螺丝刀伸进去别开扣着的环扣。用不了一分钟的时间窗户就被撬开了

  名称:把手式开关塑钢窗

  防盗性:窃贼无处下手

  名称:老式钢窗

  防盗性:防贼性能较好

  老式的钢窗和把手式开关的塑钢窗比较结实。这两种窗户关闭后,锁卡得很严实,窃贼很难有空隙下手

  半夜听到警笛声会惊醒

  记者:你女朋友现在知道你被抓的事吗?

  陈某:应该知道了。我很希望她等我,但我知道我如果被判了2年以上的刑,她就不会等我了。我能理解。

  记者:你的心态好像很轻松。

  陈某:对。以前我在街上看见警察就紧张,半夜听到警笛声会惊醒。现在我的心里踏实了。不过刚进看守所的时候,每天都会想自己的将来,我不想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这段时间在监狱里度过。

  自揭内幕

  不坐电梯只走楼梯

  记者:你的作案目标是什么?

  陈某:我主要偷老旧小区的筒子楼和老式塔楼,还偷过窗外有凸出护栏、防水台、粗水管等易于攀登设施的高楼住户。

  记者:门口有保安会不会被发现?

  陈某:事先要打扮一下,穿着要干净整洁,让保安觉得你是住户。另外,避免与保安发生目光接触,通常都是打着电话往里走。

  记者:如果到高层住户家偷东西,你会坐电梯上楼吗?

  陈某:一般不会坐电梯,因为电梯有摄像头。而楼梯多数没有监控设施,也很少能碰到人。北京人除了极少一部分爬楼梯锻炼,很少有人走楼梯。

  环扣式开关的塑钢窗防盗性差

  记者:怎么进入房间?

  陈某:一般是从窗户里爬进去,因为撬防盗门的难度比较大,而且也容易被过往的住户发现。

  记者:窗户关着也能进去?

  陈某:对,现在家庭常用的那种环扣锁的塑钢窗户不太结实,用一把螺丝刀就可以撬开。我可以给你示范。

  (在被允许后,陈某站起身,站到窗户前,边说边示范。)

  陈某:这个窗户就是装有环扣式开关的塑钢窗,也是最容易弄开的一种。这种窗户中间重叠的部分很容易就能弄出一个缝隙,然后用螺丝刀伸进去别开扣着的环扣就行了。前后用不了一分钟的时间。

  记者:哪种窗户比较难撬开?

  陈某:一般老式的钢窗和那种把手式开关的塑钢窗比较结实。这两种窗户锁卡得很严实,很难有空隙下手。

  记者:那你觉得该怎么防范?

  陈某:塑钢窗户最好安装一个暗锁,或者换装把手式开关。

  作案通常在上班时间

  记者:进屋后先去哪儿?

  陈某:从窗户进入一般都是卧室和客厅。偷东西都在卧室,客厅的电视什么的我连动都不动。进了卧室后就直接翻桌子的抽屉,锁着的就用螺丝刀撬,主要拿现金和好拿的贵重物品。

  记者:屋里有人怎么办?

  陈某:没碰上有人的时候。我们都选择早上8点以后,大家都上班走了。在进屋之前也会从楼道的窗户观察一下,或者试探性地敲敲门确认没人在家。

  记者:想过万一进屋后碰见人怎么办吗?

  陈某:想过。最主要的就是跑,不会去伤人,不敢。

  记者:每次进入别人家是什么感觉?

  陈某:害怕,紧张。还记得第一次进去时心跳得特别快,拿到钱的时候手还在哆嗦。但是走出小区大门的时候感觉挺好的。不会过长时间逗留,更没时间看别人家什么样。(陈某笑了笑。)

  记者:这个过程大概是多长时间?

  陈某:也就10分钟左右。

  盗窃时心中会感到害怕

  记者:每次作案有规律吗?一天偷几次?

  陈某:没钱了就去。通常都是一个进去偷,外边两三个在楼道或者楼门口放风。一天就干一次,也绝对不会在同一个楼多次下手。

  记者:每次都是你进屋吗?

  陈某:不是。一次我跟两个人去偷电脑,我就要求在外面放风,最后我怕出事,没等他们出来我就跑了。

  本版撰文/记者 王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