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察团退机票竟遭到拒绝 南方航空公司成为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16人的考察团,在赶赴机场途中遭遇堵车。害怕误机,他们在飞机起飞前要求退票,却被告之“团队误机,机票作废,票款不退”。日前,该考察团组织方将售票机构和南方航空公司,一起告到白下区法院,要求退还2万余元机票费。

  去年6月,安徽省行政管理学会组织部分厅处级干部,赴西部考察。安徽省海国旅行社负责这个考察团的接待和带团工作。不久,安徽省海国旅行社从我市某旅行社购买了16张
由南京至乌鲁木齐的机票,计2.3万余元。据悉,这班飞机属南方航空公司。

  去年7月28日,安徽省海国旅行社组织这个考察团,从合肥出发乘专车赶往南京禄口机场,可在途中却遭遇了堵车。据该旅行社称,因害怕误机,他们在飞机起飞前40分钟,与售票的南京某旅行社联系,要求改乘后续班机,但被拒绝。于是,他们当即要求退票。但售票方以“团队误机,机票作废,票款不退”为由,再次拒绝。最终,当他们赶到禄口机场时,飞机已经起飞,造成了误机。

  日前,安徽省海国旅行社将售票旅行社告到白下区法院,要求退还机票费。同时,该旅行社以售票旅行社为南方航空公司的代理商为由,也将该航空公司告到法院,要求其承担连带责任。白下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记者得知,在《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中,确实规定了“团队误机,机票作废,票款不退”。但该《规则》同时规定,“团体旅客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一天中午12点以后至航班离站前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50%的退票费。”也就是说,团体旅客在航班离站前,有退票的权利。

  那么,安徽的这个考察团,因害怕误机,而在飞机起飞前40分钟提出退票,属于“团队误机”还是“合理退票”?这将是此案的审理重点。

  此外,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在2003年出台的《规范旅客运输退票费意见》中也规定,按方便旅客的原则,不得设置障碍、制定不合理的退票窗口强行或变相阻挠旅客退票,剥夺旅客的退票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