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父铁链锁住疯儿18年涉嫌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1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一条一米多长的铁锁链,紧紧地箍在陈展辉的脚上,在不足6平方米的小屋内,他因患有精神分裂被父亲央人用铁链锁了将近18年,而在没发病前,他是村里出了名的“秀才”,不但字写得漂亮,而且画的东西也“跟活的一样”。村民们称,二十年前他疑因个人感情问题,精神受到刺激,加上随后的一场高烧,让他从“秀才”变为精神病人。

  8月22日上午,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神湾镇古宥村十二环村组,在一栋显得破败
的两层楼房前,有一个外墙壁用石灰水刷成白色的小单间,单间面积在6平方米左右,里面潮湿不堪,房间门口只有约50公分,门口向南,一年四季,里面难见阳光,在门口一站,就有一股臭味扑鼻而来。

  陈展辉就趴在小屋的门口,头露在外面四处张望,头发乱糟糟,瘦得皮包骨头,几根胡子像稻草似的,胡子下粘着不少饭粒,身上一丝不挂,脚上拖着长约1米的铁链。村民告诉记者,因为被锁着出不来,他想要看一下外面,只能拖着身子把头探出来,从门口向外望。看着来来往往的人,陈展辉时不时喊几声“打、打、打”,除此之外他会在那里自言自语,并不时哼几声八十年代的老歌。

  陈展辉的父亲陈延贵告诉记者,陈展辉今年已44岁了,1986年得了精神疾病,到现在已有20年,除去住院治疗时间和有段时间病情好转外,他被锁起来的时间有18年左右。

  疑因感情问题受刺激

  说起陈展辉发病的原因,陈延贵只记得,1986年时,陈展辉患了一次感冒,感冒后又接着发高烧,那时家里穷,没地方给他看病,后来陈展辉就变得神经错乱精神分裂了。陈展辉的堂叔陈冠基曾和陈展辉一次在糖厂工作过,他告诉记者,时间过得太久了,具体情况他也记不清楚,只记得是陈展辉有次请假回家休息,回去后就再也没有回厂上班。陈延贵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送陈展辉到

医院治疗。

  古宥村有村民告诉记者,陈展辉发病是和交女朋友有关,是因为受感情刺激才变成这样的。陈延贵告诉记者,当时因为家里穷,没考虑陈展辉的婚姻问题。陈冠基则表示,他也听说过陈展辉谈女朋友的事,因为没有见过,所以并不能确认。

  曾是当地出名的“秀才”

  陈展辉的父亲陈延贵已是八十高龄,陈展辉是其独子,老伴十几年前就已去世,只有陈延贵一人照顾儿子。陈延贵说,“阿辉现在的病情比以前要严重了,我每天煮饭给他吃,有时他不想吃,就把饭扣在我脸上,只有稍微有点清醒才知道叫我爸爸,病得厉害时还会打我的耳光,可我还是心疼他,把好吃的留给他。”记者采访时,不时还听到陈延贵喃喃自语:“我不在了,不知道该把他怎么办?”

  陈延贵年事已高,很多往事都已淡忘,包括陈展辉曾拿刀追砍他,但他记得,儿子小时候很聪明,从小就很乖,高中毕业后,当过一段时间的教师,还在村里做过会计,后来到乡里的糖厂做临时工,在厂里的表现也比较优秀。陈延贵向记者介绍,那时高中生很少的,阿辉是附近出了名的“秀才”,当时自己很为他感到骄傲。

  深夜喊“打”惊扰四邻

  “打、打、打”,被困在房间里的陈展辉不时地发出这样的大喊声,十几年来听到这个声音最多要属周官。周官住的地方距离陈展辉的小屋不到8米,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住了十年,对陈展辉发出的声音早已习惯,但有时候深夜熟睡时,还是经常会被陈展辉惊醒。周官说,陈展辉每隔一会就大喊“打”,谁也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不过在情绪高的时候,他还会唱国歌以及一起老歌。

  住在陈展辉家附近的吕阿姨表示,住久了,大人对陈展辉的喊声已经习惯,只是有些小孩子晚上睡觉难以适应,被惊醒后会害怕。吕阿姨说:“陈展辉的病其实是可以治好的,送医院治过几次,出院后看上去跟正常人没什么差别。不但会主动跟熟人打招呼,还会买些水果给邻居的小孩子。但一停药就会复发,把家里的凳子、被子等东西搬到外面空地上,甚至打他父亲,拿着菜刀挥舞追着村里的村民。”村民张阿姨也说,虽然陈展辉被锁起来了,他们还是叫小孩子不要接近他,怕发生意外,最好能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同学每年都会来探望

  阿堂也是古宥村的,和陈展辉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同学,上学时两人还是关系不错的朋友。谈起这位朋友,阿堂还记得很多往事。阿堂说:“我们是1979年高中毕业的,上学的时候,阿辉人缘很好的,学习好,还多才多艺,毛笔字写得很漂亮,美术也很棒,要不是患上这种病,在我们这里,他现在绝对是个出类拔萃的人物。”

  阿堂说,他们毕业时,还只是十几岁的孩子,那时的同学现在都已到四十岁左右了。记得是十多年前,有次同学聚会的时候,看到全班同学差不多都到齐了,只有陈展辉没到。阿堂于是把陈展辉的情况告诉了同学,经过商议,他们决定每年同学聚会时都过来探望陈展辉,并给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十多年来几乎没有间断过。

  阿堂说,同学过来看陈展辉时,遇到他稍微清醒一点时,他还能叫出一些同学的名字。阿堂说,现在看着他,有时候会想哭。

  -各方说法

  村委会:

  民政部门已将其送医

  宥南村委会的副主任骆润环告诉记者,陈展辉的母亲精神也有些疯癫,陈展辉的病可能和遗传有关,村里考虑到陈延贵家的苦难情况,曾多方面给他们资助,现在每个月还给他们发一百元的生活费。

  骆润环介绍,陈展辉患病以来,村里曾经专门为他发动过捐款,村民捐了几千元,村委会也拿出两万多元为他治病,多次把陈展辉送往埠湖精神病医院治疗。在医院里治疗后,陈展辉的病情有几次都已好转,但回家后时间不长就会复发,他病情严重时甚至拿着刀追砍村民,并殴打他爸爸。骆润环再三强调,他们也知道把陈展辉绑住锁起来是违法的,但是因为村里拿不出钱,陈为了照顾村民的安全,这样做也是被逼无奈。

  骆润环告诉记者,神湾镇有关部门知道陈展辉的事情后,昨日晚上已将陈展辉送到埠湖医院治疗。

  埠湖医院:

  锁起来可能会加重病情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埠湖医院了解到,陈展辉属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曾在1991年、1996年和2000年三次进入埠湖医院治疗。埠湖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展辉出院时病情都已有了明显好转,出现多次复发,和停止用药、生活中受到刺激等原因有关,把陈展辉锁起来困在房间里,有可能会加重其病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精神疾病患者锁起来是一个非法的行为,对于家庭无条件医治的精神疾病患者,依据有关规定,相关医治费用应由民政等部门来承担。

  律师:

  铁链锁子涉嫌虐待

  广东翔宇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宋治勇认为,精神病患者属于限制行为能力的人,监护人要对其负起监护的责任,但这并不等同于其基本人身权利被剥夺,监护人将精神病患者用铁链锁起来,不但限制了其人身自由,而且还涉嫌虐待。像陈展辉这种情况,因为其父亲在锁住他时,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不算恶意虐待的行为,难以追究刑事方面的责任,但从道义上是不允许的。

  宋律师认为,在陈忠辉的父亲因年龄过大,丧失劳动能力,已无能力很好地行使其监护责任时,有关部门应承担起救护的责任。

  -相关链接

  解锁行动

  针对把精神疾病患者锁起来的行为,中山市有关部门曾在1997年开始实施精神病人的“解锁行动”,就是将一些有暴力倾向而被家人锁住的精神病患者送往医院治疗,当时有一大批精神疾病患者被解救出来,1998年以来,已经很少遇到有精神病患者被锁起来的情况。据介绍,中山市精神类疾病的患者一直维持较高的比例。其中,精神分裂症占绝大多数。按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数据分析,中山有精神病(包括患者)趋向的人数在6万到7万人之间,这还是保守估计。据介绍,目前精神类疾病病人的就诊率很低,还不到总患病人数的1%。

  记者王文杰实习生王小军(报料人:黄女士报料奖:100元)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