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挖出珍贵文物 挖掘机野蛮施工摧毁六朝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傍晚5点钟前后,江宁科学园附近一工地挖出一处六朝古墓。可就在目击者通知相关部门时,古墓却被施工中的挖掘机野蛮损毁。随后赶到的江宁区博物馆工作人员站在已成废墟的古墓旁连连摇头。

  现状:古墓现场全面停工

  发现古墓的地点位于江宁科学园附近的东焦自然村边,这里正在进行道路建设。

  记者驱车赶往现场时,发觉周边工地仍在施工,渣土车和挖掘机不断穿梭在道路上。和这一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焦村旁边工地,放眼看去,这里的工地没亮一盏灯,大型车辆都停在一边。村边小山坡上停着3辆挖掘机,其中2辆挖掘机中还残留着新鲜的泥土和碎砖块。从村民处得知,就在不久前,有关部门刚刚撤离,而原本热火朝天的工地也被迫停工。

  顺着挖掘机旁的下坡道,记者很快找到了古墓所在。

  目击:破碎青砖埋在黄土中

  东西走向的山丘中部此时已被挖开了一个大坑,大坑面积约有800平方米。坑底部深约10米,正在建设的道路正要从这里穿过去。

  探头查看大坑底部,发现泥泞的黄土中散落着大量青色砖块,中间还有数块刻满花纹的圆形磐石。由于数量太多,所以光线不是很好也能清楚辨别。而记者所处的坑顶附近也有不少碎裂的青砖。拼合好一块青砖,发觉上面全都是菱形小花纹。粗略测量一下,青砖长20厘米、宽12厘米、厚3厘米。

  沿着大坑边缘观察,发觉坑南面的土堆上青砖很多。但因外力原因,这里的青砖损毁非常严重,远远看去,黄色泥土到这里已经变成了“青土”。

  绕到大坑另一侧能更直观地发现,北侧坑壁上镶嵌着大量青砖,还有一些体积更大的条石混杂其中。从形状上来看,这里更像一道门。

  惋惜:没能阻止破坏行为

  “我当时就喊了,‘你别挖了,那可能是古墓,是文物’,那驾驶员就是不听。”目击者周先生脸上露出了无奈的神情。周先生是东焦村村民,没事就喜欢过来看看工程进度。周先生介绍,当时他正好来工地上转悠,就发现在大坑下面作业的挖掘机很不对劲,挖出来的除了黄土,还有不少青色砖块。

  因为附近的上坊古墓开挖时他也去看过,曾经见过类似的青砖,于是便怀疑下面是一处古墓。他随后就在坑顶上喊挖掘机司机,想让司机把挖掘机停下来。可挖掘机司机只是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施工。

  周先生说,随着挖斗不断深入地下,挖出的青砖也越来越多。就在那个时候,挖斗突然发出“喀哒”一声响,然后就看见挖斗边缘有白烟冒了出来。当挖斗升起时,他清楚地看到下面有一道石头砌成的拱门。附近工人也发现了情况,大伙纷纷上前劝说,可挖掘机司机依然如故。

  “当时我看挖掘机不听我的劝告,只能回家报警了。”周先生说,他回家报警后不放心,又跑过来查看,可这时的大坑下面已是一片狼藉,大量黄泥杂乱无章地堆放在旁边,刚刚那处拱门早已被黄土掩盖,挖掘机也不见了踪影。

  专家:古墓基本被毁掉了

  后据了解,警方当时接报后一边派人赶往现场,一边通知江宁区博物馆。江宁区博物馆的许馆长随后亲自带领2名工作人员驱车赶来。

  来到现场后,许馆长看了一眼就愣在那里。随后他告诉随行民警,从现场残留的砖块来看,这处应该是六朝时期的墓葬,不过从现场情况来判断,该处墓葬损毁非常严重。随后许馆长面带忧色来到坑底检查,每看一处,他都不住摇头。重新上到坑顶后许馆长连连摇头表示,古墓基本上被毁掉了,无法进行抢救性发掘,只有等次日天亮才能进行补救工作。

  随后警方把该段施工的华宇市政的现场负责人找来。该负责人听说此事后也吓出一身冷汗,随后这名负责人打电话联系那名挖掘机司机,结果发现司机竟然跑回了家。

  记者发稿前了解到,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