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斗智斗勇的1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18 温州都市报

  酒店传出蹊跷枪声

  8月14日凌晨4时15分许,位于温州火车站附近的东瓯大酒店洗手间里,突然传出了“砰”的一声枪响,枪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也惊扰了正在熟睡的人们……

  几分钟后,瓯海警方快速赶到案发现场。经查,死者叫包某某,今年44岁,系鹿城
区南郊乡人。发现时,已被人用枪射杀在酒店的残疾人洗手间里。在温州市四星级的大酒店公然开枪杀人!该案的恶劣性质、严重情节,立即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引起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立即指派各部门警种通力配合,瓯海分局张文伟局长立即率队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由刑侦大队、梧田派出所、巡防大队及网监、治安等单位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现场走访和酒店监控录象显示,案发时,死者包某某和另2名男子在该酒店大堂的沙发上谈话,但没讲几句话,便发生了口角并打斗了起来,这时,包某某便持刀朝其中一名身穿白衣、戴白帽子的男青年手上、腿上乱砍,见同伴被人砍倒在地,另一名男子立即拉住了包某某,并从怀里掏出了一把长20公分左右的黑色手枪。包某某看见对方拿出手枪,觉得形势不妙,立即朝酒店大堂后面跑去,但持枪的男子紧追不舍,酒店的保安提示包某某从酒店后面逃走,可由于包某某不熟悉酒店结构,慌不择路地逃进了总台对面的残疾人洗手间。随后,包某某被持枪的男子围堵在里面,持枪男子对着包某某的左胸部就是一枪。

  紧接着,持枪男子背着受伤的白衣青年跳上了一辆无牌的别克商务车逃离了现场……

  凶手被堵“分水关”

  根据死者身上的伤口和弹片痕迹分析,该枪应该是土制手枪,但杀伤力巨大,中弹后很难救治。通过对案发现场和酒店的目击证人的深入调查访问,以及死者所有的关系人(特别是生前几小时接触的人员)的调查走访,发现死者包某某虽系经商人员,但与社会上的不良分子接触频繁,社会关系复杂,并有纠缠不清的债务纠纷矛盾。

  专案组经过了层层的排摸分析后,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与死者包某某发生纠纷的是一名叫“阿海”的龙湾人,于是警方立即围绕“阿海”展开了全面调查。原来,“阿海”真名叫黄成海,温州市龙湾区瑶溪镇人,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到黄成海在龙湾瑶溪的老家,但黄成海已不知去向。经了解,黄成海刚刚刑满释放,从其家里获取的黄成海体貌特征,经目击证人比对,就是在酒店里被砍伤的犯罪嫌疑人。

  在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之后,专案组民警又对黄成海的关系人进行了深入的排查和全面的侦控,很快又发现,黄成海的一个隔壁邻居黄洪其也参与了作案,同时,民警又获取了一条更为重要的线索: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往福建方向出逃。

  “快速堵截逃犯!”随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由瓯海、苍南、平阳、龙湾警方,高速交警,市局侦查部门等多警种组成的抓捕大网瞬间在温州撒开,高速交警紧急启动省际卡口抓捕方案。

  晚6时,一辆别克凯越小轿车出现在苍南县分水关卡口(浙闽交界)处,渐渐进入了布控区域,此时一辆大货车挡在了轿车的前面,随着高速交警的一声令下,抓捕人员立即包抄上去,将轿车里尚未反应过来的黄洪其抓获,同时抓获协助其外逃的驾驶员黄成勇,并从车上搜出菜刀1把,匕首4把,现金2000元。

  根据黄洪其的交代,专案组民警又在平阳县人民医院将正在治伤的黄成海抓获。

  私开赌庄起纠纷

  黄成海自刑满释放之后,便一直在家里游手好闲,偶尔从事石子沙工程生意。今年来,黄成海在龙湾一带开设了一个地下赌庄,抽抽头薪。包某某也经常光顾这个赌庄,但却是屡赌屡输,后来两人接触多了,竟然合伙经营地下赌庄。可一个多月以前,两人因为债务、账目不清等原因发生了矛盾,虽然也找人多次调解过,但都没有成功。

  8月14日凌晨,黄成海便和包某某约好在东瓯大酒店大堂里谈判,为了“安全”起见,包某某等随身带了砍刀,而黄成海等人则从朋友处借来了一把土制手枪。当天凌晨4时许,包某某便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来到东瓯大酒店,黄成海等人也从酒店坐电梯下来,来到大堂。

  但谈判没讲几句,就因为意见不和起了分歧,包某某持刀将黄成海砍伤后,将刀具扔在酒店的垃圾桶后拼命逃窜,但被黄洪其赶上用枪杀死在卫生间。

  而黄洪其将受伤的黄成海背出酒店后,立即驾车将其送到附近的一家小医院简单地包扎了一下。随后,一边通知黄成海的女朋友,一边通知了他们的朋友黄成勇,决定让黄成勇帮助他们出逃。

  经商量,两人决定先逃到福建,然后准备在当地找“蛇头”再偷渡到国外。当天下午,黄成勇便驾驶着一辆别克凯越轿车载着黄成海三人往福建方向仓皇出逃。当车子开到平阳县时,发现黄成海被砍伤的伤势严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救治,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在平阳县下高速公路,将黄成海送往平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并将随身携带的枪支扔到了平阳的一条河里。

  因为害怕黄成海的伤势可能会耽误出逃,两人商量后便决定分头逃窜,黄成海继续留在平阳治疗,而黄洪其则先到福建探听情况、联系“蛇头”。在安顿好黄成海之后,黄洪其和黄成勇又上了高速公路往福建方向逃窜,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仅仅10余个小时,公安机关就已完全掌握了他们的行踪,并早就在高速收费站守株待兔了。

  张斌 周胜春/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