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湖港第一爆没“伤”到六胜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52 石狮日报

  石湖码头疏港专用公路工程是今年我市的重点建设工程,该工程预算投资850万元,将建成公路路线长1.07公里、路幅宽度38米、双向六车道的水泥路面。目前设计、征地放样、工程立项报建、招标等工作均已完成,工程却迟迟无法施工,原因为该工程处于六胜塔的保护范围内,若随意进行爆破,强大的地震波有可能危及六胜塔。

  昨日上午,来自省地震局、厦门地震勘测研究中心的博导、博士、硕士等一拨地震
专家进入石湖村金钗山六胜塔附近进行第一次试爆,市政协副主席佘日杰也来到试爆现场了解情况。“市政府对六胜塔的保护非常重视,绝对不可以让它受到任何破坏,几百年来六胜塔经历了风风雨雨,存在一些隐患,所以我们这次专门请了地震专家来保护它。”佘日杰表示。

  地震专家齐聚六胜塔昨天早上七点左右,地震专家们早早来到六胜塔开始工作。据记者了解,从4月份起,厦门地震勘测研究中心的专家就频频来到六胜塔现场勘察,研究爆炸作业影响测试方案。昨日上午可谓第一次将该方案付诸实践。省地震局局长、博士生导师金星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他都严格把关,确保万无一失。

  整个现场仪器安装工作从六胜塔开始,使用的仪器主要为高灵敏的拾震器。地震专家分别在六胜塔的第一、三、五层以及塔尖安置了拾震器。由于塔尖受地震波影响可能会对整座塔形成强大的扭力,因此,整座塔最受重点保护的地方是塔尖,专家们在塔尖特别安置了三个拾震器。金星局长告诉记者,这次工作的科技含量比较高,对古建筑有一定的要求,地震波形成的速度不能超过塔所能承受的速度值。

  上午九时三十分左右,六胜塔内的仪器基本安装完毕,地震专家开始布置六胜塔附近的仪器安装工作。据了解,从试爆点到六胜塔大约有两百米。在这段距离内,地震专家共设置了六个点,每个点安装一套拾震器,目的为了了解不同的距离地震波产生的能量有多大。

  38公斤炸药进行第一爆

  参与此次试爆工作的共有两批人马,一批是地震专家,主要负责采集地震波,通过采集到的数据来测试该用多少数量的炸药进行爆破可以使六胜塔免受伤害;另一批是爆破公司,主要负责安装炸药和施爆。

  据了解,爆破专家在工程施工处共设置了五处试爆点,昨日上午只选择其中一处试爆点进行爆破。

  在试爆点上工作人员共钻了14个炮眼,据专家介绍,第一次试爆时每个炮眼安装2.5公斤至2.6公斤的炸药,别看这些炮眼直径只有几厘米,深度却有3.8米。上午的第一次试爆大约要使用38公斤的炸药。爆破公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38公斤的炸药是试爆,最终使用的炸药量远远不止这些。

  上午10点20分,爆破工作人员开始安装雷管和炸药。为了使岩石不至于被炸得满天飞,工作人员在每一个炮眼的上方均压着一麻袋沙土。而此时,地震专家们仍在检测仪器,确保数据采集不出任何差错。

  11点40分,随着施爆员的三声长哨吹响。“砰……”试爆点上顿时尘土飞扬。但令人意外的是,爆炸的声音并不响亮,持续时间大约三秒。姚工程师告诉记者:“今天用的炸药比较少,对六胜塔不会有任何影响,主要是为了采集地震波。在以后的试验中,我们会逐步增加药量。”

  六胜塔地基可能有淤泥层

  近几个月来,地震专家多次来到六胜塔进行现场勘察。据厦门地震勘测研究中心姚工程师介绍,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钻探、脉动测试等办法对六胜塔及其附近的地质构造进行勘察。根据推测,六胜塔地基有一部分地下有淤泥层,估计以前可能是个池塘或者古井。古人从外面运来沙土将其填平。如果淤泥层太厚,就会放大地震波的倍数,可能会对六胜塔造成影响。此外,六胜塔是古人用花岗岩堆砌起来的,和现在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不一样,不是连成一体的。因此,今后几天地震专家前后一共要进行五次试爆,通过数据分析,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对六胜塔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的炸药量来进行正式施爆。(记者刘丹/文颜华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