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吴氏家族的性梦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8:13 外滩画报

  吴氏家族的性梦工厂

  三年前,美国《TIME》周刊记者来温州采访时发现,“爱侣”竟已经跻身“世界性保健行业的前十名”。这家公司背后的吴氏家族被认为是富豪榜外的隐性富豪。吴氏兄弟表示,自己在生活中是保守而传统的。

  文/ 唐宋

  然生意火爆,但货架上的商品不是走私来的就是地下工厂加工的。我们手上有现成的电机工厂,如果我们来做,一定比他们好。” 一回到温州,吴辉就开办了“温州亚当夏娃保健品商店”,父亲吴振望则着手筹备生产。为了获得全国第一张生产许可证,他们拿着依葫芦画瓢做出来的样品跑遍了计生委、卫生部、工商局、药监局。在当时,他们手中那个后来叫“健慰器”的东西普遍还被认为是一种“淫具”,温州当地的公安机关甚至一度查封了工厂,所幸药监局及时的一纸批文才让他们逃脱了灭顶之灾。

  这个人们眼中神秘的暴利行业其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2000

  年,在经过了5 年没有赢利的艰苦创业后,一位日本商人携20 万美元入股,成立了中日合资爱侣

保健品有限公司,日方的技术优势使“爱侣”的产品一夜之间具有了国际水准,很快获得美国FDA 和欧洲DE 认证,打开了国外市场。200 3年5 月,美国《TIME》周刊的一名记者专程来中国采访时惊异地发现, 这家在这个古老保守的土地上的公司,竟已跻身“世界性保健行业的

  前十名”。《TIME》周刊对吴伟的描写是: 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坐在性教育课堂末排的青涩少年”。在西方媒体眼中,中国竟然出现了一家这样的公司, 实在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国外媒体纷至沓来的报道,让世界各地的订单雪片一样飞来,“爱侣” 的车间24 小时不间断地运转着。

  如今,“爱侣”90% 的产品都以远销欧美为主,另外10%的产品则占据了国内性保健用具市场的70%。父亲吴振望已经退居二线, 不再参与公司的具体业务; 大哥吴伟执掌“爱侣”,负责产品研发和生产; 二哥吴辉主管“亚当夏娃”,负责国内市场的销售; 老三吴晓分管上海地区的业务。三家公司各自独立又相互维系,都有自己的股东, 吴辉说:“现在像我们这样引入现代经营管理模式的温州家族企业越来越多。”

  小行业,大问题

  在国内,吴氏家族的“健慰器”虽然在法律上早已洗脱了“淫具”之名, 但实际上从来没有获得普通商品应有的地位。虽然较之从前,人们对于此类商品的接受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但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有些“难言之隐”。吴辉说:“一些身边的朋友也常会说,我身体很好,不需要买这些东西。”

  最让吴辉困扰的还是行业中无序竞争的现状。1995 年至2002 年, 性保健用具的生产与销售需要药监局批准,“健慰器”属于三类医疗器械,“相当于一次性针头”。2002 年后,药监局退出了管理序列,吴辉说:“因为这个行业太小了,当时全国一共只有两家厂,如果专门制订相应的章程制度,显得小题大做。”于是,制度真空导致各地零星的小厂、小作坊开始纷纷涌现,大打价格战,质量参差不齐,形成恶性竞争。吴辉也曾牵头成立“性医药保健委员会”等组织,但最终也不了了之,目前这个行业基本靠企业“自律”。

  媒体的力量曾让吴氏家族飞跃发展,但如今他们对媒体避而远之, 吴伟和他坐拥的那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更是城门紧闭。吴辉说:“不是我们刻意低调,而是国内市场极不成熟,太过招摇的话容易‘树大招风、树敌太多’。”此外,还有一些竞争对手冒充记者,探取情报。吴辉说,他们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款式普遍比国外晚两年,一是国内消费者接受新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为了防止“盗版”。

  吴辉说:“同外国人相比,中国人喜欢功能繁复、造型奇特的产品,就像十年前人们买家电,希望多功能组合,还存有猎奇的消费心态。国外, 超市、酒店、汽车旅馆,都有这样的东西,小小的,甚至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扔掉。”

  “生活中我们是保守和传统的”

  能讲一口流利上海话的吴晓近年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开拓海外市场。和吴辉相比,吴晓在介绍产品时语气显得更轻松、随意,“阳具”、“射精”这样的字眼也会更自如地出现在对话中。他说,他加入这个行业毫无心理障碍, 身边的朋友也认同。有一次,朋友过生日,非要他送一个充气娃娃,“在卡拉OK 包房里,那个真人大小的充气娃娃摆在中间,成了真正的主角。”

  上海南京东路45 号的“爱邦” 是吴晓在上海最豪华的专卖店。店内的营业员都是已婚的中年妇女,吴晓说,店员都是从国营药店下岗的,中年妇女显得更稳重可靠。有些客人会不怀好意地故意问一些使用细节,甚至问“你们有没有用过啦”,碰到这样的客人,她们应付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一些有经验的店员会说‘我们一进来, 老板就一人发了一个’。”

  在中国,性用品大概是最适合

电子商务这个模式的产品,消费者

  在网上订货,通过快递货到付款, 包装上写着“礼品”,整个流程确保私密性。吴氏兄弟成立了电子

商务部门,但是公司在招聘高端人才时也会遭遇到困难。有些人一听说是做这行的,马上转身离开;也有人干了几天就干不下去了。吴辉说:“我常常拿我自己举例子,1994 我第一次去北京看那家性用品商店,带着

  女朋友,我们也都很害羞。但很快就发现这是一个健康的行业,渐渐越来越自信。”

  吴晓手机中储存着刚满15 个月的儿子的照片。吴晓说:“虽然是从事这个行业,但生活中我们都是保守和传统的人。”他希望儿子对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知道得越晚越好,最好等到18 岁成年以后,将来是否能子承父业, 也顺其自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