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妈妈曾饰演迟志强母亲 在其服刑期间送去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 陈曦 记者 张松岩)本报8月14号刊登的《飞进狱中的书信暖流》的系列文章中,曾提到过江苏省话剧团的演员马军勤对迟志强的帮助。当时,马军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是话剧团一位叫陈琳的老演员托她写了一篇为迟志强“正名”的客观报道。老演员陈琳和迟志强颇有渊源,迟志强入狱之前,曾在《彩桥》一戏中和她有过合作,并且饰演她的儿子。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迟志强的这位“老妈妈”。今年已经70高龄的陈琳,这些天一直在关注本报《飞进狱中的书信暖流》系列报道。20多年一晃而过,可是曾经的感动不会随着时间老去。回忆起20多年前的那些点点滴滴,陈琳深情地说:“迟志强一直是喊我妈妈的,在我心里,他也确实就是我的儿子。”

  拍戏促成母子情

  《彩桥》是陈琳和迟志强第一次合作,在戏中,陈琳扮演迟志强的母亲。“我还记得当时是在广州拍这部戏,我们合作得特别愉快。小迟很努力,嘴也很甜,不仅拍戏时喊我妈妈,就是平时在片场,也是‘妈妈、妈妈’地叫,对我很尊敬。”陈琳说。演完母子后不久,陈琳和迟志强在《月到中秋》剧组中又相遇了。虽然在这部戏里他们俩没有延续“母子情缘”,直接对戏的机会也不多,但是,迟志强只要一看到陈琳,还是亲热地叫她“妈妈”。剧组里有些不知情的人看到了,真的以为他们是母子。陈琳笑着告诉记者:“小迟后来在南京出事了,我有不少朋友打电话安慰我,以为真是我儿子出事了。我都先谢谢他们的关心,然后再向他们解释:小迟在戏里是我的儿子。”

  陈琳对这个“儿子”很照顾,迟志强服刑期间,陈琳曾亲自去花山煤矿看望他。“当时我们做一个巡演叫《道口》,我演女一号。在花山煤矿那边也演了,演出之前,我去监狱看了他一下。”陈琳说,当时太仓促了,就在监狱附近的小店里买了些水果和点心带过去:“主要是给他精神上的鼓励。”

  监狱对他很照顾

  据陈琳回忆,她去监狱探望迟志强的时候,“小迟的精神状态很好”。那次探监,最让陈琳感动的是花山煤矿监狱的劳教科科长特地来接她,并陪她一起去看迟志强。

  陈琳至今都很感谢花山煤矿监狱的领导对迟志强的关心:“监狱的政委一直都很照顾他,还有那位劳教科科长。他们在生活上、思想上都给了志强很大的帮助,有他们这样的好心人,我也就放心了。”

  迟志强在狱中的表现令“老妈妈”很满意,陈琳说:“他那个时候在监狱宣传队里还是个小头头呢,呵呵。志强嘴很甜,在监狱里人缘也不错,无论是监狱的领导还是普通的犯人,都很喜欢他。那次我见到他,他非常激动,一个劲地喊着妈妈。”

  看到迟志强在监狱里要求上进的表现,“妈妈”的心安了。但是她又有一丝抹不去的心痛: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迟志强有误解,认为他是“强奸犯”。那次探监之后,陈琳立刻找到马军勤,布置任务。不久后,马军勤的那篇客观报道迟志强入狱事件的稿子在《周末》报头版头条刊出了。

  “儿子”出狱接回家

  迟志强提前出狱的消息一传到陈琳的耳中,正在上海拍戏的她立刻赶到南京,等着“儿子”回家!陈琳说:“上海有个工人叫张和祥,他曾通过我了解到迟志强在狱中的通信地址,写过不少信给他。不仅如此,还常常寄些衣物去监狱里给志强。”

  出狱后,迟志强在陈琳“妈妈”家住了好几天才回长春。他见过老妈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陈琳带他去登门拜谢大恩人马军勤。“在我家住了几天他就回长影了,后来他结婚了,事业也发展得不错,蛮好的!三年前志强来南京拍《尊严》的时候,还请我去红泥大酒店吃饭,这也是他的一番心意。其实只要他过得好,我就放心了。志强还是很争气的!”看到“儿子”迟志强这几年事业、爱情都红红火火的,陈琳真是比谁都开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