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山庙会征集令引来各路民间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3 青年时报

  “小辫儿哥哥扎红绳,城隍山上看龙灯,看好龙灯看戏文,看好戏文吃馄饨,吃好馄饨游四门,回去姆妈拷一顿。”这首民谣说的就是老底子杭州吴山庙会的热闹场景。

  今年国庆开始,吴山天天有庙会。为再现当年吴山庙会盛况,杭州市园文部门日前向社会征集民间艺人绝活。截至昨天,已有270人报名,初步确定的项目有200项,内容涵盖传统手工艺(织布、面人、补鞋等)、工艺品(书法、泥人等)、特色小吃(馄饨、发糕等
)、地方戏曲、杂技、中医药类等。昨天,民间艺人代表率先亮相吴山城隍阁献艺。

  来自磐安的郑芬兰搬来外婆的嫁妆———一台150年历史的织布机。她说,手工织的布特别柔软也特别环保,现在她所在村有800余人手工织布。吴山办庙会,刚好可以展示我国传统的织布技术。

  68岁的张庆延大伯昨天急着亮相。张大伯十年前开始练习瑜伽,后经过自己不断练习和研究,独创了“二龙戏珠”等独特招式,身体柔软堪比杂技演员。

  在城隍阁三楼的茶室里,71岁的沈炳森老人唱起了绍剧。老人不是专业的绍剧演员,但绍剧一唱就是40年。在众多观众面前,老人大方地亮起了嗓子清唱。因为喜欢爬山,他还创作了一曲绍剧登山调,自得其乐。

  “新吴山重摆老庙会”的消息一出,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艺人。

  河南开封人刘凯从老家带来了一项绝活———做布贴画,就是将剪成各种形状的布粘在画板上。刘凯的布贴画神奇的地方在于,他能用热胶在画上题词。

  吴山庙会项目征集仍在进行中,报名本月底截止。

  “今年国庆的庙会一定精彩热闹。”吴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忠良自信满满。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讯员 陈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