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近黄蜂活动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6 青年时报

  昨天,市三医院接诊了两名被黄蜂蜇伤的患者,其中一人全身过敏,病情较重。

  62岁的李大妈昨天上午在九溪乘凉时,小腿内侧不慎被黄蜂蜇伤,过了会全身发痒,随后出现红斑。家属连忙把她送往医院,此时已全身性皮肤过敏。

  接诊的市三医院外科主任李松林教授看了后说,大妈全身皮肤过敏,需要治疗观察
,如再迟点就诊,可能引起全身变态反应,导致生命危险。

  另一名36岁妇女在郊外喝茶时被黄蜂蜇伤,送来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手腕前有一红肿皮疹,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李主任提醒,八九月份,是黄蜂活动频繁时期。不小心碰到黄蜂蜂窝,明智的做法是保护好身体裸露在外的部分,特别是头、脸与颈部,原地蹲下。被蜂蜇伤后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须立刻到医院治疗。如果无法马上前往医院,可以在家里采取一些急救措施,首先将伤口处的毒刺拔掉,注意不要弄破毒囊以免蜂毒进入体内。

  需注意的是,当刺端的毒腺囊尚留在皮肤时,千万不要用挤压的方法取出蜂刺。可用醋或其他带有弱酸性的液体冲洗伤口。一般口服蛇药也对蜂毒有一定中和作用。目前还没有治疗蜂毒的特效药,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使用一些“土方”,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黄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