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殖规模居全国第一百万蚂蟥“落户”宜兴杨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3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蚂蟥本在田间池沼寻常可见,一个池塘里有上百万条蚂蟥却是难得一见。在宜兴市杨巷镇金紫村,村民张国英创造了这个“奇迹”。昨天上午,他站在养殖蚂蟥的池塘边向记者介绍:“50多亩水面全部采用网箱养殖蚂蟥,养殖规模居国内第一。”蚂蟥又名水蛭,是天然名贵中药材。4年前,张国英创办了水蛭养殖繁育场,此后天天与蚂蟥打交道,当地人都觉得希奇。后来,蚂蟥晾干后被安徽亳州等地的厂家作为中药材收购,收获颇丰,村民们信服了。“金紫村有个养蚂蟥的”,这个消息长了翅膀般飞遍四乡八镇。

  今年,张国英养殖蚂蟥的规模大了。按每亩水面养殖2万条蚂蟥计算,养殖总量逾百万只,效益测算有几十万元。蚂蟥养殖管理起来比较粗放,不过它的吃食却较精细。据张国英介绍,蚂蟥喜食活的螺蛳或河蚌,一次喂食需要螺蛳20担左右,按每公斤螺蛳0.7元计算,蚂蟥的“伙食费”蛮高的。

  张国英所在的杨巷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产养殖户相对集中。不过,周围的农家只从事鱼虾或螃蟹等特种养殖,没人愿意养蚂蟥。他介绍,水蛭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但由于河流、湖泊污染严重及大量施用农药、化肥等原因,水蛭的野生资源日益枯竭。供需矛盾突出导致水蛭身价扶摇直上。明年,他将带动周围养殖户发展蚂蟥养殖,计划未来3年在杨巷水乡形成2000亩水面的蚂蟥养殖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