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不是十恶不赦的坏孩子”心理医生提醒:正确对待孩子性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3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伊婷报道昨天,一名母亲十分着急地求助本报热线,她说,自己是单身母亲,带着一个16岁的儿子,最近忽然发现儿子存在心理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及时治疗。

  这名母亲最近整理儿子的书房时,发现了儿子的日记,看日记的结果是让她差点儿晕过去:原来,在儿子十二三岁的时候,偷看到了黄片,片子里的镜头让他学会了手淫。由于没有正确的生理卫生知识和性知识,他形成了十分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不能自控地经常手
淫,另一方面道德约束让他觉得抬不起头。发生了这样的事后,这名母亲又单刀直入地质问儿子,引起了儿子的强烈反感,甚至玩起了“失踪”。急得不行的母亲这才想到寻找本报热线帮助,希望到正规的心理诊所去治疗。

  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的王翠华医生认为,青春发育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性心理困惑,如果引导得当,困惑会及时解除,如果引导不当,则会造成心理障碍。像这名16岁的男孩发生的事,首先做母亲的要正确对待,不能认为孩子因此十恶不赦。对孩子打骂或者责怪会造成孩子进一步的恐慌和压力。

  曾经有个极端的例子,有个男孩出现手淫问题后,做母亲的打骂不成,最后竟然挥起剪刀,造成了不该发生的悲剧。她说,青春期困惑是学生心理问题的一大类型。最近到她门诊看病的另一个中学生,手淫频率较高,但他自己控制不了,只能求助心理医生。经过检测,她发现这个孩子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手淫只是他放松病症的一个手段,最后,她通过治疗孩子的抑郁症消除了他的手淫过频问题。因此,她认为,家长在对待出现这种情况的孩子时,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要耐心地与孩子沟通,并要告诉孩子这不是什么道德败坏的恶习,现在孩子性成熟早,偶然的手淫是一种性宣泄和疏导。从心理上首先解除孩子对此的恐慌和压力,通过健康的活动来纠正这一行为。如果手淫过频繁,影响身心健康,才需要及时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