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间接证据链捆住狡猾“色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25 新民晚报

  一起被告人拒不供认的强奸案,在进入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程序后,承办检察官审慎核查细致梳理,从仅有的证据入手,协同公安机关一起补充侦查,形成完整的间接证据链,揭开了“色狼”的真面目,从而一举侦破了3起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彭合(化名)终被送上法庭接受制裁。前天,黄浦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案件的前前后后。

  被害人报案

  2004年7月5日晚,17岁的湖北女孩小笛向黄浦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第一次来上海,数日前经一家保姆介绍所介绍,到一家摄影社打工,当晚即被老板彭合以威胁、殴打等手段强奸,此后数日彭对她频频施暴。小笛怕丢脸又怕失去工作,竟选择了沉默,后因此事被同在上海打工的母亲察觉,才在母亲陪同下报了案。

  当晚,彭合被“请”进公安机关。同年7月7日,他被刑事拘留。

  三起强奸案

  现年47岁的彭合从事个体摄影已20年,在市南和市北开了两间工作室。离异多年的他,平时就吃住在市南那套两室一厅的工作室内。多年来他以招聘文员为名义,专门从保姆介绍所雇佣初次来沪的外地女孩为其干杂活。

  彭合到案后,矢口否认曾对小笛施暴。他一脸无辜地以自己性能力低下为由,咬定从没有与雇佣的女孩发生性关系。

  但警方在侦查期间发现,彭合竟然还涉嫌2001年6月、2003年8月发生的另两起强奸雇工案,当时在该摄影社打工的两名年轻姑娘小周和小陈曾分别报案,称被老板彭合以暴力强奸。然而彭到案后,坚决否认曾实施强奸,甚至否认与上述女性发生过性关系,说是其雇员遭辞退后报复他。最终因证据不足,彭合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事后他到处反映司法机关对其诬告陷害。

  形成证据链

  去年春,此案移送黄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案件事实后发现:本案除了被害人的指控,再无其他直接证据印证,仅根据单一的言词证据尚不足以对彭合定罪。但检察官又发现从彭合家中搜出的光碟中,有他本人分别与数名被害人的性行为画面,这恰恰同他否认曾与被害人发生过性关系的辩解相矛盾。

  “绝不能让狡猾的‘色狼’逃脱法网!”检察官决定与公安机关联手开展补充侦查。他们从现有的证据入手,深入核查、固定和补充相关证据。走访当年为被害人验伤的医师,证实当时验伤结果的产生与被侵害事实的关联性;南下湖南,寻找当年报案的被害人,获取了重要的间接证据——一位帮助过被害人的“上海大姐”,证实了其当年受侵害后反映的情况的真实性;而被害人关于遭强奸后曾用案发现场一只药碗割腕自杀的陈述,更与彭合家中搜查到的案发现场光碟影像相吻合。这些相关间接证据,逐渐形成了证据链。

  入狱十二年

  3名来自不同地域、相互间无任何关联的被害人如出一辙的指控,排除了彭合被诬告的可能。相反,3名被害人均反映是在应聘当晚即被彭强奸,当时反抗后遭威胁和暴力殴打,且彭合选择在被害人被制服不反抗的状态下,用摄像机拍下奸淫过程——这些在作案时间、地点、手段上的一致性,恰恰证明了被害人各自陈述的真实性,且有录像资料佐证,最终成为本案定罪的有力证据。

  狡猾的彭合最终被送上法庭,一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以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二审法院也维持了原判。

  通讯员黄检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