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塑料餐具待客 在农村竟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毅彬)“白净”的塑料餐具摆上饭桌,杯盏狼藉后再用超薄塑料桌布一包,然后扔掉,整个桌面顿时干干净净,省却了请客后洗洗漱漱的麻烦,于是,塑料餐具待客在岛外农村竟成了一种“时尚”。热心市民徐先生致电本报说,这些劣质塑料用具不仅不环保,而且还有毒。

  徐先生表示,塑料袋所带来的环保问题得到了市民的关注,但农村中使用劣质塑料
用具的“时尚”也不能被忽视。据了解,使用这种一次性的塑料用具,10副装的杯碗碟匙再加上一块塑料桌布只要约2.3元,即使婚丧嫁娶时一次请个一二十桌,花费也不过几十元,比购置餐具划算得多,而且还可以省去事后清洗的麻烦,因此在农村中广受欢迎,近一两年来更是逐渐“流行”。

  然而,这些塑料用具真的是那么干净吗?徐先生说,它们一遇到热的东西就变形,而且还会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因此客人用餐时便连有毒物质一起吃下去了。并且,这些塑料用具使用完后也不容易降解,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家住同安的陈先生则对餐馆饭店中普遍使用的超薄塑料桌布表示担忧。他说,这些塑料桌布主要是由聚氯乙烯制成的,在制作过程中还添加了增塑剂和稳定剂,它们都是有毒物质,能通过污染餐具或食物进入人体,导致慢性中毒。

  昨晚,记者在同安沿溪的很多大排档看到,陈先生所言非虚,这些大排档几乎无一例外地使用了超薄塑料桌布。一位档主透露,他在溪边共摆了10来张桌子,最近是生意比较好的时候,每张桌子一个晚上平均约能接待3桌左右的客人,一个晚上下来都得消耗掉四五十张。“用这个,不仅我们省事,而且吃饭的人也觉得干净。”这位档主说道。

  在同安城区,仅沿东西溪的餐馆有一二十家,再放大到整个厦门市,每天这种超薄塑料桌布的消耗量又有多少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