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姓氏趣闻多 因为历史恩怨岳秦、郑施不通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1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台湾,有一个有趣的社会现象,就是部分姓氏之间,长期以来互不通婚。其中原因,各有不同,最典型的有郑成功和施琅、以及岳飞和秦桧之间的历史恩怨,还有家族过节、血缘关系、维护情谊等。

  历史恩怨不准通婚

  历史恩怨是部分家族不联姻的一大原因。最典型的就是光复台湾的郑成功与其旧部施琅之间的恩怨,施琅先处死郑成功的亲信,而后来郑成功又杀死施琅的父亲和弟弟,令两姓家族不共戴天,所以训示后人不得与对方家族结姻亲。鹿港镇一家银楼郑姓负责人说,这项习俗仍被老一辈的人严格遵守,当时他姊姊准备嫁人,媒婆来提亲,但他母亲一听到对方姓施,便一口回绝。

  宋朝秦桧害死岳飞,两姓据说千年不通婚。高雄市左营区自立新村75岁的岳德杰,是岳飞第31代后裔。他说,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岳飞是被秦桧害死的,怎么可以通婚?他说,不论在大陆老家或台湾,岳家的家规:不准和姓秦的联姻,连当朋友都要保持距离。

  家族过节不准通婚

  在高雄有一户黄姓人家,祖先定下规定,一概不许和姓林的通婚。原因要追溯到清朝,黄姓家人的第一代祖先,有一次路上遇上大雨,躲到林家的屋檐下避雨,但是没想到林家人当场把躲雨的黄家人赶走,让他在狂风暴雨中受罪,结果返家后生了一场大病不幸过世,两家从此结下梁子,规定后代子孙不得通婚。

  桃园的吕、吴家族亦有祖训,不结姻亲。原因可追溯至宋朝,宰相吕蒙正被姓吴的大官诬陷,吕家被迫逃亡,所以立下吕、吴不婚的祖训。现年86岁的桃园居民吕正说,从小就听到长辈说,与姓吴的人做朋友还可以,但绝不能嫁娶。

  血缘因素不准通婚

  有一些不通婚的例子据传是由于不同姓以前属同宗。桃园县龙潭乡乌林村村长萧耀宗,年轻时与一位姓锺的女士热恋。但家人知道后群起反对,祖父甚至拿拐杖追打他。原因不是锺小姐有问题,而是1,000多年前五胡乱华时,一户姓萧人家的三兄弟为了逃难,分成三姓,老大仍姓萧、老二改姓锺、老三改姓叶。三兄弟团聚后仍沿用这三种姓氏,流传至今有不联姻的习俗。萧耀宗最后不得不与这位女友分手。

  为保情谊不准通婚

  部分姓氏不联姻,乃有因为先人情同兄弟,为免两家结成姻亲反生嫌隙,而立下不联姻的族规。著名例子是云林斗南镇的沈、李两姓。他们的祖先沈彪和李伯瑶在唐朝是两大将军,年纪虽然相差20多岁,但多次出生入死,情同手足。为保护两家情谊,沈彪去世前吩咐,后人不准与李家人联姻,免生摩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