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 当事人只谈金钱不谈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1:58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当事人只谈金钱不谈责任
事件中的受害人

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当事人只谈金钱不谈责任
发生事故的医院

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当事人只谈金钱不谈责任
发生事故的医院是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当事人只谈金钱不谈责任
发生事故的医院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播出节目《医院连发母婴双亡事件》,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2006年8月,在陕西省商洛地区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产妇在医院生产时母婴双亡的事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悲剧呢?

  吴家是商洛山阳县村民,李家是商洛丹凤县村民,分处两地的两家人却接连遭遇了相同的噩运。在今年8月,吴家的女儿在山阳县妇幼保健医院生产时母婴双亡,李家的儿媳妇在丹凤县卫校附属医院生产时也同样母婴双亡。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们的死因相同,而且在整个生产过程两家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遭遇,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两起人间惨剧接踵而至,四个鲜活的心跳戛然而止。令人倍感痛惜的是,这一切都是原本不应该发生的。

  死者吴调红的母亲:我看我女儿不像死的样子 我看我女儿的照片我就想叫她的名字。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就是没有小孩也可以,最起码保住大人也可以吧。最终连大人也没有了,现在哭都没眼泪了。

  吴家的女儿是2006年8月1日到山阳县妇幼稚保健

医院生产,仅相隔13天李家的儿媳妇在8月14日在在丹凤县卫校附属医院生产。在产前检查时两人状况均属正常。但是在两家的婴儿顺利生产后,问题相继出现了:一个婴儿出现窒息,另一个脐带绕颈,两个婴儿都需要紧急输氧的处治。然而奇怪的是这两个产妇的身边都仅有一位医生负责看护,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这两家医院的氧气瓶竟然都打不开了。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一拿来氧气瓶就是打不开的,就是光秃秃的,没有阀门,然后才找板手。

  死者吴调红的母亲:给孩子用氧气,氧气瓶还不行,有些生锈,用板子还转不动!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把氧气瓶插上以后,小孩已经不行了,停止呼吸了。

  等到人们找来板手打开氧气瓶的时候,抢救的时间已耽搁了十多分钟。更加危急的是,此时两个产妇都出现了产后大出血的症状。看到这种情况,医生把婴儿搁在了一边,开始抢救产妇。在经过长时间抢救后产妇大出血症状仍然无法止住。这时产妇家属强烈要求医生给产妇输血。

  死者吴调红的母亲:我一想起女儿当时的样子,我就浑身打颤。用钳子止血,弄了一个多小时,我一看不行了,我说医生你看这不行!医生骂我:“出去!你在这一点好用也没有,光喊叫喊叫的。”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我说:“不行就输血吧”, 医生说没有血。 过了好长时间,他说没有血。就这样唐突的给你回答过去了。

  记者:就是在已经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下,而且医生也明知道医院没有血,这个时候他没有让你去买血?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他没有。我问他我要求赶快输血吗?他说没有血,我说没有血赶快输我的血,我是O型血。他说不行。吵得不行了,他说要买血你自己买血吧,自己去县医院买血去。

  等产妇家人去买血,再回医院再现配好血给产妇输上,又耽搁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最终产妇和婴儿均因抢救无效死亡。不可思议的缘故加上无情的延误,带走了四条鲜活的生命。让两家人气愤的是,当医生发现产妇抢救无效时,竟然把产妇丢在产床上,没了踪影。

  死者吴调红的母亲:我女儿没有气了,医生看我哭,都跑的光光的,一个人都没有了。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我媳妇已经停止呼吸了,他也不处理一下,吊的盐水还在脚上,双脚双手还在吊,没人处理。当时我也不知道,我还以为她晕过去了,或者是休克了。喊跟本就不起作用,喊啥都不起作用 ,喊医生一个都不见了。

  最终在当地卫生局的协调下,山阳县妇幼保健医院赔偿了吴家11万2千元,丹凤卫校附属医院赔偿了李家18万。然而我们在协议书上没有看到院方就此事件是否有过失的任何表态。

  死者张留霞的丈夫:没人解释。一说就是给你钱,一开口就是钱,我说我要钱干啥?用我媳妇的命换的钱我怎么用?我要人,我要钱干啥,我要这钱我咋花,我咋能用啊?我用人命换的钱,用我媳妇命换的钱我能用下去?我花不出去的。

  事后我们分别到当地卫生局了解了情况。据山阳县卫生局说负责给吴家女儿生产的医生田静竟然是一个没有从业资质的工作人员。并且现任山阳县妇幼保健医院院长杨苏记自上任以来已发生过多起医疗事故。

  山阳县卫生局局长许建设:前两任院长十多年没有死一个人 这任在这里三年死了五个人!草菅人命,拿老百姓的生命换医院的发展!

  记者:我看主治医师叫田莉,她根本就没有在主要专业技术人员的名单里?

  山阳县卫生局局长许建设:正确的。

  记者:她是医生吗?

  山阳县卫生局局长许建设:是医生,不过没有资格。

  目前山阳县卫生局已经责令山阳县妇幼保健医院停业整顿。在丹凤卫生局我们也了解到,对于此次医疗事故,丹凤县卫校附属医院负完全责任。而事故的发生是源于医生在事前没有做产前准备。

  记者:我们有一个疑问,作为一个医院而且是妇产科的科室,在常识上我们都了解氧气和血都是要提前准备好的。

  丹凤县卫生局局长刘丹曦:这都有可能会用到的。我觉得这次出大问题,是他作为一个老医生,时间长了麻痹大意,属于疏忽大意造成这样一种情况。现在的处理意见,在当天下午我们就开了局务会议,根据情况把当时的医生停职待查,当时就叫他停了职;把产科停业整顿,下一步我们根据情况把妇产科给他吊销。

  主持人:在一个地区,因为医生的麻痹大意、不负责任,一个月内发生两起造成母婴双亡的事件,这已经不能仅仅理解为偶然。医院重要岗位的把关人,居然没有从业资质。医院管理的疏漏和懈怠,无疑是造成这两起悲剧的重要原因。(记者:邵莉 曹文钰 周若梦 代钦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