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大学大一新生军训第一天猝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30 现代快报

  

苏州大学大一新生军训第一天猝死(图)
苏州大学新生军训场景

  军训是每个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8月24日这天,是苏州大学新生入学军训的第一天,19岁的李力(化名)在军训期间突然倒下,被送到

医院时他已经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新生猝死

  李力,19岁,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8月24日,在学校军训中,他匆匆地离开了人世。

  当天气温35摄氏度,天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当天上午,按照苏大的传统,校方在军训前会开一个训前动员大会,让新生们明白,军训不仅能够磨炼意志,还能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下午两点半,军训开始。据苏大机电系的新生介绍,当天下午的强度不是很大,只是训练一些基本的步伐,在五点半左右就结束了。

  这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李力刚刚走过苏大北校区的天桥,就突然倒在地上,喘着粗气,满头冒汗,紧接着就是昏迷。他身边的教官察觉到不对劲,立即将李力送往医院抢救。

  8月24日晚上9点,记者赶到苏大附属医院急诊室,李力正在抢救室接受抢救,急诊室的一张病床被他小山一样的身体“塞”得满满的。据医院护工张先生说,李力送来时他们本来用普通的担架在急诊室门口接病人,谁知窄窄的担架根本装不下这名“巨型”学生,最后护工推来了抢救室里的病床,用了五六个人才把他推到急诊室里。张先生估计李同学的体重快要接近150公斤了。9点半,李力经抢救无效身亡。12点半,李力的尸体被抬出ICU抢救室,记者看到他的手指已经发紫。

  记者在急诊室门外见到了苏大的几位工作人员,他们抽着烟,神情紧张。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军训造成死亡的事情。

  儿子的死,对李力父母来说,显得是那么突然。

  李力,无锡人。这是一个还算富裕的家庭,一家三口,日子过得也很幸福。今年暑假,李力考上大学是全家人最大的欢乐。但这个夏天却成了他们和儿子阴阳相隔的分水岭。8月22日、23日两天,是苏大新生报到的日子,李力的父母满怀喜悦地送儿子来苏州念书,23日上午刚刚离开,再见到儿子的时候,儿子已经停止了呼吸。李力的母亲呆坐在急救室的外面,已经是欲哭无泪。李力的父亲说,晚上6点接到学校的电话后就立刻赶来了,他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该院底楼的急诊接待处,记者看到登记簿上清楚地写着:李力,19岁,中暑晕倒等字样。

  通过再三联系,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名学生身体条件比较特殊,因此死亡原因除了天气比较炎热之外,也有可能与这名学生自己的身体存在病变有关,但“具体原因现在还不好说”。

  校方说法

  李力的死,在苏州大学内部引起了震动。昨天,记者前去李力所在的材料工程学院采访时,学院老师告诉记者,校领导和院领导正在就此事开会,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昨天上午,记者在苏大北校区的操场上看到,新生们的军训仍在继续,唯一不同的是,在学生军训的同时,有几位警察在周围巡逻。苏大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新生军训一般15天时间,每天训练6小时。训练项目包括队列,军体拳等。

  在操场边,记者偶然发现两名身穿迷彩服的女生坐在一旁,并没有参加军训。

  对于李力的情况,其中一名女生称不太清楚。她告诉记者,她是机电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因为身体不太舒服,因此下来休息。关于此次军训,该女生说,8月24日上午开完动员大会后,下午就开始军训了,“今天才是第二天”。

  “军训前有没有进行体检?”记者问。该女生回答说,她没有看到体检的通知,“大概还要过一段时间”。“如果身体不舒服怎么办?”记者又问。“如果身体不舒服,你可以举手报告教官,然后可以休息。不提出来,老师当然不知道了”,她说,军训第一天,她就感觉不太舒服,刚才学校里的医生也来询问了她的身体情况。

  苏州大学宣传部王部长告诉记者,关于李力同学的不幸身亡,校方和学生家长之间正在进一步协商中,学校是不会推卸责任的。最后的协商结果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出来。

  苏州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训练中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学生训练前应做些准备活动。如果学生在军训中出现心慌、憋气等症状,校医应立即测量血压、心率,休息一会儿后如果症状仍没有缓解,应迅速拨打120求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