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石狮人在看什么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22 石狮日报

  炎炎暑期,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去买本书消遣度夏,或到图书馆借阅报刊杂志来消暑。“书有百类”,石狮市民青睐哪些种类的书呢?近日,记者为此在市区做了一次调查采访。

  社科类书籍畅销

  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多家规模较大的书店调查采访。在市区瀚文书店二楼,记者看到这里的读者或站或坐着看书。“哪种类型的书比较畅销?”记者询问了书店的售书小姐。“现在市民看书的范围比较广,不仅时尚杂志,就是社科类书籍也很好卖。我不知道为什么社科类书籍也畅销,可能是市民文化品位逐年提高的缘故吧”售书小姐说。

  雅儒书屋的杨女士介绍,他们店里最近卖得比较红火的是一些考试用书。同时,一些社科类的书也比较畅销。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最近考试比较多,比如自考、公务员考试。近日,有许多市民都来买自考或公务员考试的参考书籍。杨女士还说,由于他们书店在学校旁,所以也有一部分忠实的“学生读者”,经常来买一些颇为流行的书籍或杂志。文学类书籍销量最好的要属四大名著,至于文学鉴赏类书籍,买的人就非常少。琼林路一家书店老板刘小姐对记者说,他们主要侧重销售一些有人气的书籍,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品三国》等。

  管理类书籍受青睐

  昨日,记者在上述书店随机采访了约20位市民,询问他们对现代社会读书的理解与看法。这些市民中不乏企业老板、上班族及学生。大部分人表示,现在主要买一些实用的书籍,比如像管理类或者电脑方面的书籍,这些书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有几个学生则表示,他们一般会买一些体育类刊物,除了价格不贵外,本身对于体育的热爱也是他们购书的原因之一。

  至于文学类书籍,大多数人表示看不懂或不喜欢看,有的人也表示,文学类书籍一般没有什么实用性,懒得看,即使买也是送给孩子。“哪怕买文学类书籍我也不会去书店买,路边摊卖的价格便宜”一位李姓市民说。

  仍需提高读书品位

  为何文学类书籍在石狮销售不旺呢?文化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其实石狮人现在的阅读习惯比以前好很多了。过去,这里很多人忙于赚钱,都不愿意看书。而现在,市民已经深谙知识的重要性。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市民还需提升对文学类、艺术类书籍的鉴赏能力。社科类书籍固然可以满足人们的工作和休闲需要,但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国家,文学艺术特别是传统文化是根基。市民应提升文学艺术欣赏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市的经济发展。因此,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有效组织和开展文学类书籍的读书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沈亦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