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大变化9月起实施 桂林出台新规倡导文明乘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0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陈军华)桂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和桂林市公安局联合印发《桂林市城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新规则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实施老规则以来,该市首次修改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以及公交公司负责人,了解到新规则的几点变化,以及新规则的总原则:乘客在行使自己的权益的同时,不要影响到他人。

  变化一

  赤膊、醉酒不给上车

  第四条第三部分:“赤膊、醉酒或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无人监护的偏瘫患者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不准乘坐公交车”。

  部门解释:限制赤膊、醉酒者上车,这是在参照了建设部有关规定后,新增加的内容要求。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乘车,也有利于维护桂林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公交说法:对于公交公司来说,这一规定是好事。司机们以前遇到醉酒者,拒载怕投诉;让他上车,又担心引发问题,有了这一规定,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跟这些不文明行为说“不”了。

  变化二

  不准带宠物上车

  第四条第八部分:“……,不准携带有碍乘客安全的家养生畜”。

  部门解释:小狗、小猫等一些小动物,有可能携带病菌,还有可能攻击其他乘客。公交车也是公共场所,喜欢宠物的人,在自己家里怎么养、养多少宠物,那是他的自由,但在公共场合不能影响他人。

  公交说法:乘客带动物上车确实是个问题。曾有过报道,在外地的公交车上,有人还要给宠物占座位。以前曾有司机向公司抱怨过乘客带宠物上车的问题,但公司也不好管,只能提醒携带宠物者注意看管宠物,不要伤害到其他人。新规则实施后,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变化三

  免票线“长”高10厘米

  第六条:“身高120厘米(含12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每一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0厘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部门解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孩子们营养越来越丰富,个子也越长越高,公交车原定的儿童1.1米免票线已不适应发展实际,所以要提高10厘米。

  变化四

  自动投币有规定

  第五条:“……无人售票车不设找补,乘客须自备零钱,按规定线路足额投币,多投币者,不准向后上车乘客索取多付的车费,更不准从投币箱中取钱”。

  部门解释:如今大部分公交车改成无人售票、自动投币了,所以要作出相关规定,主要是对于自动投币的一些基本性要求,包括上车主动投币、刷卡等规定。关于“……多投币者,不准向后上车乘客索取多付的车费……”,是说假如后面乘客愿意将钱投进投币箱,前面乘客不得强行索要。编辑:王香菊作者:唐志强 陈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