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法治蝗虫用到人尿短缺 村民苦等4个月等来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0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灵川讯(记者刘飞锋)“专家昨天来过了,这下我们的竹林有救了。”8月25日,灵川县青狮潭镇西岭村委石主任高兴地告诉记者,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全站长陪同自治区专家已到他们村查看了蝗灾,指导村民防治。此前,村里的6万多亩竹林因发生蝗虫灾害,村民们心急如焚。

  “竹林发生蝗灾,再不加强防治,后果不堪设想啊!”8月23日,记者在
青狮潭镇采访时,石主任拿着一份《拯救山区森林的请示》,忧心忡忡地说。

  据介绍,包括西岭等4个村委在内的东江区域,是灵川县的毛竹主产区之一,竹林总面积达18万亩,当地村民就靠这些竹木资源维持生活。但今年4月,村民发现一些竹林遭到蝗虫啃食,有的叶子被啃光,有的已经枯死,于是,村民们焦急地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随即将情况向镇政府报告。

  石主任说,出现蝗灾的当月,他就向镇里分管副镇长报告了受灾情况,6月份又向县政府办进行了报告。由于没见上面有什么动作,8月1日,他又与4个村委的10名县、镇人大代表联名向县委办递交了《拯救山区森林的请示》,请求县里对村民提供药物和技术指导。

  据石主任介绍,早在1976年,村里曾发生过大面积竹林蝗灾,给村民造成较大损失。而今年这次虫灾,蝗虫数量比那次还多,受灾面积更广,几乎所有竹林都发现了蝗虫,村民担心如不及时防治,明年就有可能暴发蝗灾,给竹林带来毁灭性打击。

  一正给竹子杀虫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干死的毛竹不值钱,他发现竹林出现蝗虫后就天天上山转,看见哪根毛竹叶子被啃光就砍下来卖掉。但后来数量越来越多,他只得采用传统的防治方法:用人尿拌农药敌敌畏去诱杀蝗虫。这种土方法虽有一定作用,但因蝗虫太多,土方法对蝗害无济于事,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用这个方法诱杀蝗虫,结果连人尿也“短缺”了。他说:“这下好了,有技术专家下来我们就不怕了。”

  8月24日上午,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全站长陪同自治区专家来到西岭村。在对当地竹林蝗灾进行考察时,全站长随手摇了几下竹子,立即有数十只蝗虫从竹叶中飞出。他说,今年的蝗虫是比较多的,这种蝗虫叫黄脊竹蝗,采用“注射式”防治的方法效果较好,即用水泥钉在毛竹根部打个小洞,用注射器注入农药,蝗虫吃了“打了针”的毛竹叶子后,两三天内将因神经中毒而衰竭死亡。全站长表示,先在西岭村搞“注射式”防治试点,然后再全面铺开。编辑:王香菊作者:刘飞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