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大基地管委会全挂牌 建设资金重点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48 石家庄日报

  市领导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基地早日建成投产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今年是“五大基地”启动实施年。8月25日,市政府召开了“五大基地”领导小组办公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文在会上强调,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基地早日建成投产。市级领导陈启明出席会议。

  建设“五大基地”,是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我市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正确把握市场发展规律趋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截至目前,“五大基地”管委会全部挂牌成立,化工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和信息产业基地建设进展较快。

  在听取“五大基地”管委会各自工作汇报后,朱浩文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五大基地”,能够发展产业集群,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相互配套的规模经济,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化工业道路;能够扩大企业规模,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城市化进程;能够广纳人才,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能够科学规划用地,集中建设环保设施,实现污染统一治理,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朱浩文指出,加快推进“五大基地”建设,一要强化组织机构建设。人是思想的实施者,基地谋划得再好,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作保障,如果没有精兵强将去实施,基地建设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二要做好规划。规划是发展的蓝图,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竞争将由企业间向园区间转变,在此情况下,规划无疑成为基地更好发展的先决条件。有什么样的规划,就有什么样“命运”的园区。三要抓好项目建设。基地建设的关键在项目,没有项目,空地还是空地,基地又从何谈起?四要加强考核。工作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加强考核,目的在于更好促进工作。五要搞好服务。企业是基地建设的主体,项目落户无疑就为基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各地普遍加大招商引资的现实形势下,项目能不能落户,项目能不能顺利建设,这在很大程度取决于一个地方的服务水平。

  朱浩文最后强调,抓好“五大基地”建设,是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构建我市“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大项目”特色产业体系,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服从大局,相互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基地早日建成投产。

  建设资金重点支持五大基地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五大基地的建设关系我市工业经济长远发展。日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五大基地”的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五大基地”建设以市场化为运作方式,以市县企共建、利益共享为运作模式。

  《办法》明确,在组织管理上,市“五大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五大基地”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基地管委会负责本基地建设的管理工作,各基地开发公司为基地建设的市场化主体。

  在投资管理上,市发展改革委在安排市本级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时,重点支持“五大基地”建设;协调“五大基地”与各金融机构对接,落实信贷资金支持;各基地所在县(市)区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承担市级财政资金对“五大基地”的投资,负责市财政担保融资等其它财政性资金对“五大基地”的投融资业务,重点支持“五大基地”建设。各基地开发公司为本基地的投融资平台,在基地管委会领导下负责本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业务,承接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本基地的投资业务,参与、承接基地项目的招商引资,为基地项目建设提供服务。

  在项目管理上,进入“五大基地”的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市产业布局规划和基地布局规划,符合基地特色定位,并要经过市级以上专家评审,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基地规划区内禁止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入“五大基地”的企业要建立技术、产品的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实现技术进步。严禁低水平重复建设、污染环境、技术落后、耗用能源资源高的项目进入基地;进入“五大基地”的项目必须按进度要求开工建设,从批准之日起一年内不开工的,依规不予进行项目核准、备案的年检;依法收取土地闲置费。连续两年不开工的,由基地管委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

  在土地管理上,要按照确保“五大基地”建设规划实现的要求,做好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调整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要提前一年安排好基地建设项目用地计划,市建设用地指标要向“五大基地”项目集中。进入“五大基地”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市关于投资强度的要求,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管理办法》还就规划管理、环保管理、目标管理、工作管理、招商管理、工程管理、考核奖励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