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玉林保险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自8月12日我市保险行业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启动全国性的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仪式后,近段时间以来,玉林城区13家保险公司及其各县(市)区的下属营销部纷纷派出员工深入学校、社区和乡镇农村,摆摊设点开展“三进入”咨询活动,宣传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关于保险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普及保险知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保险意识,并争取在长达两个半月的宣传普及活动中,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为推动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做大玉林保险业“蛋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玉林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苏佩平告诉记者,《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保险业的“国十条”。实施“国十条”,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十条”共有五大看点,值得我市城乡广大干部群众关注。

  看点一:

  强制责任险逐步推广

  近几年来,我国不少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煤炭开采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居高不下,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有鉴于此,“国十条”明确规定要在煤炭开采等行业推行强制责任险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所谓强制责任险,是指以投保人对第三方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的险种,推广这类险种的最终目的是使第三方受害人获得及时有效的经济补偿,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国十条”明确指出,今后要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等方式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实行保险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相统一的机制,发挥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玉林现状:除了对机动车车主、境内外旅游等少数几个行业推行强制责任险以外,我市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等方面推行强制责任险进展不大,保险公司今后大有潜力可挖。

  看点二:

  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

  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离不开保险教育,“国十条”明确要求将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实行这一做法,是我国保险教育的重大突破,十分有利于保险知识在全社会的普及,有利于全民风险和保险意识的提高。

  玉林现状:空白,今后一两年内将与全国同步。

  看点三:

  农业保险纳入支农体系

  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发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保险,是“国十条”强调的一大重点。今后,我国将实行补贴农户、补贴保险公司、补贴农业再保险的“三补贴”政策,即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户投保品种,按比例给予补贴;对保险公司经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适当给予经营管理费补贴;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

  玉林现状:空白,有待地方政府与保险行业加强合作。

  看点四:

  发展商业养老险和健康险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险,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国十条”要求各保险公司要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保险业务,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计划,提高员工保障水平。同时大力推动健康保险发展,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努力发展适合农民的商业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建立节育手术保险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制度。

  玉林现状:商业养老险和健康险在我市城镇居民个人和少数单位中得到较好推广,在农村基本上属于空白。农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自治区保险行业目前在恭城县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看点五:

  保险资金运用瓶颈悉数打开

  “国十条”明确,今后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参股商业银行、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允许开展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同时支持保险资金到国外投资。这些新规定,突破了《保险法》对保险资金不得投资于保险业以外企业的限制。至此,保险资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宽松途径,投资渠道狭窄的瓶颈几乎全部被打破,其今后支持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作用将日渐凸现。

  玉林现状:空白。我市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相关企业管理层应抓住机遇,在有了诸如高等级公路、铁路、大型桥梁、城市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在统筹建设资金时,完全可以向保险行业融资,这样既能加快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能促进我市保险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