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不再设重点校重点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再有重点校和非重点校,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而且从明年起将整顿实验班和特长班。”市教委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9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市教委将按照新法要求,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本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有名无实实验班

  不得举办

  按照新《义务教育法》要求,9月1日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再有重点校和非重点校,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本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重点”称谓早已完成,本市学校也没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区别,但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市教委正在酝酿整顿有名无实的实验班和特长班。

  据介绍,很多实验班和特长班平时教学中并无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实验项目,这样的实验班和特长班经过整顿后将不得再举办,只有真正有实验项目或是对课改有贡献的实验班才能举办。市教委将从明年新入学的年级开始整顿实验班,今后各校必须得到区县批准才能举办实验班,具体实验班的“准入门槛”市教委正在制订中。

  评价学生不唯分数论从今年下半年起,市教委将对全市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学业成绩、道德品质等多项内容的综合素质评价数据进行抽样调查,并计划在部分区县试点全区监控评估工作,并着手制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素质监控与评价数据体系,使学生评价告别“唯分数论”,让学生得到更客观更公正的评价。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制订中的数据监控体系将增加小学低年级结束(三年级)作为监控点,再加上小学高年级(五年级)和初中(初二年级)的监控点,使得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监测与国际标准同步,更全面地反映学生成长,更公正地给予学生和学校以评价。

  在酝酿建设中的数据体系时,将增加学生身体健康数据、综合评价素质手册、小学生质量认定规则等多项内容。“这样一个反映学生身体、学习、品德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数据体系一旦运转起来,将为本市各项义务教育阶段改革创新、完善升学方式等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巨大的数据支持,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严控学校办学规模

  “市教委正在酝酿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教委计划与区县合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去年12月颁布的中小学办学标准。市教委要求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必须按照办学条件标准进行建设,到2010年,全市所有学校必须在专用教室建设、教学设备、音体美器材以及图书资料等方面达到办学条件标准。

  此外,市教委还将严格控制办学规模、严禁超标建校、严禁豪华办学、不准超班额招生、不准年级班数过多。市教委透露,正在制订相关措施,促使不达标和超标学校逐步向办学规模适宜方向发展。

  据了解,本市还将从下半年开始对49所体制改革校进行规范和管理,使使用公办资源办学的学校逐步回归公办学校,使企业办学以及开发商建设的学校逐步向民办学校转变,最终达到产权明晰,责任明确。R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