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某公司女工抱怨每天被迫工作16小时 公司却称太夸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请假扣三天的工资,漏查一张次品罚款一百元……每天工作时长不低于16小时!……平均每小时收入还不足三块钱!”近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署名为“××印刷有限公司全体女工”的信件,信中提到该公司女工因长期超时、超量工作,对其身心造成较大压力。记者随后向公司了解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公司接单较多,确实有组织员工在自愿原则下进行加班,并以计件方式支付酬劳。“工厂接单有淡季和旺季,接单多时加班在所难免,但说每天工作16小时太夸张!”

  “××印刷有限公司全体女工”在信中指出,该公司在流水线员工“不够”的情况下,仍然要求员工们“无休止地加班”;今年七、八月份以来,品检车间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不低于16小时”;如果员工请假,则扣除其三天的工资,且加班也没有加班补贴。该公司办公室一翁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公司业务处于旺季,不得不组织员工加班,但这是在自愿情况下进行的;员工工资按件计算,且根据工种不同、难易程度不同以及产品品种的差异,酬劳也不等,“一些员工为了争取多些酬劳也会主动要求加班,但一般公司会严格控制工作时间”。

  来信中还提供了一份员工工作时间表:每天上午7点半准时到厂打卡,中午只有半个小时吃饭,晚上12点下班。信中指出,由于工作时间过长,一些女工早上来不及照顾家中老小,深夜下班存在安全隐患;“2006年春节期间,品检车间就有三人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此外,公司还从员工每月工资中扣押10%作为“信誉金”,“三年才能退一次”。另外,翁姓负责人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员工工作时间表:每天早上8点上班,中午11:30下班;午饭后,12:30上班,下午5:30下班;在公司“出货单紧”的情况下,加班员工最晚也在晚上九点前下班。该负责人还强调,正常节假日都会安排员工休息,春节期间所有员工都休息,根本不可能出现有人“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情况。对于“信誉金”的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如果员工频繁“跳槽”往往会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公司为保证正常运作,在聘请员工之初便与之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但还是有个别员工纪律意识差、随意性强,在公司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擅自离职,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不得已才扣留员工部分工资作为“信誉保证金”,并逐年退还,在合同期满退还全部押金。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