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吃中餐账单全英文? 高级餐馆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消费者、消委会和律师均认为,环市路这家餐馆侵犯了他人知情权

  本报讯记者姚颢报道:“怎么中式餐馆却用英文账单?”广州市民岑先生在市内一间中餐馆用餐,结账时发现餐馆开出的账单居然全用英文书写。岑先生说:“我无法知道自己的消费明细,知情权根本得不到保障。”

  据岑先生反映,开出全英文账单的餐馆位于环市路广东国际大酒店,属于高级中餐馆。8月17日,他到该餐馆就餐结账时,服务员递来的账单让他傻了眼,原来上面的消费明细全是英文,他一点也看不懂。岑先生说:“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餐馆账单上出现英文可以理解,但为何只有英文而没有中文呢?不懂英文的消费者怎么能知道上面写了些什么呢?”

  记者看到,岑先生账单上的消费明细全由英语和阿拉伯数字组成,且账单上的英文也不规范,很多地方翻译不了,记者一个从外国留学归来的朋友看着账单上的英文也一筹莫展。

  一间中式高档餐饮店,为什么不使用国内使用率最高的中文而只用英文呢?

  该餐馆一名服务员表示,由于餐馆经常有外国友人光顾,他们开出的都是英文账单。为什么没有中文?为什么账单上的英文难以翻译?该服务员表示她不太清楚。

  某律师事务所梁文永律师认为,该餐馆的做法在国内是不合法的,中文作为中国法定语言和文字,在中国,任何账单和消费商品都应注有中文,任何商家都应使用法定语言告知消费者,该餐馆的做法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餐馆违反了消法第8条规定,给消费者仅有英文的账单或拒打账单的行为,都是阻拦消费者知情权的实现。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还未收到对全英文账单或菜单的投诉,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通消委会热线。

  

国内吃中餐账单全英文? 高级餐馆涉嫌违法

  中国人在中国消费,收到的却是令人一头雾水的全英文账单阙道华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