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送孩子上学:理智与情感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30 新民晚报

  明天是复旦大学今年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今天上午联系该校两个招待所,近300个床位早已爆满,入住者全部是外地前来送孩子上大学的家长。即便如此,前来寻求住宿的家长仍络绎不绝,好在招待所早有准备,已与校园周边的几家旅馆、宾馆打了招呼,一有家长到来,便为他们安排好去处。

  负责新生接待的一位教师说,每年这个时候,学校总要想尽办法解决家长的食宿。
不过,在复旦,不可能出现本月中旬发生在清华校园内家长因找不到合适居所、露宿学校的情景。复旦每年招收的新生中,本地生源占据了一半,总数3000多人,外地学生1500人左右。即使所有家长到来,周边的旅馆、宾馆也能应付。

  据了解,今年复旦报到的外地新生中,还有许多人选择独自出门。学校早于半个月开通了新生“网上家园”,外地新生从网上了解了全部的报到程序,同时,通过网络掌握前来送读的家庭人数。但不少新生在网上表示,就是一个人来,没有家长陪同。

  记者随即采访了外地生源较集中的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这些学校新生报到时间都在9月,校方都说新生情况与复旦类似,解决陪同家长的住宿不成问题。但这些高校呼吁,会安排好新生入校的一切,请家长放心,没有特殊情况,不必陪孩子千里迢迢来了。

  家长送孩子上大学,有必要吗?记者采访几位大二大三的学生,其实,大部分学生并不愿意父母陪着报到。华东理工大学一位学生说:“从中考到高考一直到上大学,父母一路都陪伴而来,什么时候能让我独立去面对一件事,哪怕是新生入学这么一件小事。”

  有关高校负责人谈到近些年日益火暴的家长送孩子上大学现象时,还列出几点弊端:其一,不利于孩子独立成长;其二,家庭中增加了一笔不必要的开支,对于贫困生家庭,尤其如此;其三,对于交通,增加了巨大的压力。眼下,中国高校扩招后,每年新生有800万至900万之众,如果其中的半数由家长护送,铁路、公路、航空,一时间将多出近千万人次的流量。

  然而,一位来自河南的陪送父亲讲述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知道要让孩子独立,我们也知道要节省。可是,当孩子走进大学的这一刻,你知道对我们这个家意味着什么吗?从此,朝夕相处的孩子将暂别我们;从此,我们的家庭将燃起希望。我们能不来吗?哪怕我最后再为孩子端一次水。这个,不是教育,而是感情!”华东师范大学一位德育老师说:“想一下,当清华大学那些新生们,望着自己的父母露宿时,是一种什么心情?你能说,这不是一次深刻的感恩教育吗?”

  诚然,劝家长们不要来是一种理智,家长义无反顾地到来是一种感情、一种亲情。理智永远代替不了亲情。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家长们陪考、陪送的热闹场面不会休止。对于高校而言,做好服务是关键,因为任何一所学校,对家长总是要欢迎的。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