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米机暑假“吞”手近百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今年暑假期间,我市农村地区频频发生打米机“吃”人事故。近百名懵懂幼童把飞速旋转的机器当成了玩具,结果被绞断手指或手臂。专家提醒,农忙季节更应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监管。发生断肢事故后务必做好前期保存,以便接肢。

  记者昨日从红岭医院、长城医院等医疗机构手外科了解到,今年七八月份,全市发生儿童断指事故近百起,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红岭医院手二科主任曹明军称,他们最多时同时接治了12名幼童。伤者大多为1岁到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伤者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负责照看的多是婆婆爷爷。抢收完水稻,大人一般就在家里用机器打米,小孩子由于好奇,或是偷偷鼓捣机器,或是直接把手伸进飞速旋转的皮带,最后酿成惨剧。

  曹明军称,送来医院的儿童,少则断两三个指头,多则五个指头分别断成三截。由于幼童手指细嫩,经常都有伤者指头被机器轧得粉碎,或者是因部分断指保存不当而无法再接。从目前情况来看,儿童断指损毁率在两成左右,对小孩今后在操作电脑等方面会有较大影响。

  曹明军称,容易造成儿童手指受伤的除了打米机,还包括碎纸机、风扇等电器。负责照看的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让小孩有单独靠近这些电器的机会。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监护人更应做好防护措施,以免小孩因无知好奇而受伤。

  曹明军提醒市民,遇到断肢断指事故,应该及时止血、包扎、保藏断肢并迅速运送到专业医疗机构。现场急救时若断肢仍在机器中,切勿强行将肢体拉出或将机器倒转,以免增加损伤。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停止机器转动,设法拆开机器,取出断肢。创面可用无菌或清洁的敷料压迫包扎,若有大血管出血,可考虑用止血带止血,但要标明上止血带时间。如是不完全性断肢要将断处放在夹板上固定,迅速转送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紧急处理。除非断肢污染严重,一般无需冲洗。

  记者许泉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