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寡居老太死后两天才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10 重庆晚报

  本报讯江北区郭家沱和平村77岁老太刘惠死在她独自居住的家中,两天后才被邻居发现。昨天,刘的3个女儿悲痛不已,后悔未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照顾和送终。记者发现,在当地像刘老太这样的独居空巢老人有不少。

  刘惠老太生前住在郭家沱和平村6号4楼,自从5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她的3个女儿也各自成家,居住附近。3楼邻居向荣建说,8月19日中午,几滴淡黄色液体从天花板缝
隙渗出,滴在他的手臂上。油腻腻,发出难闻异味。考虑到此前已有两天没看到老人身影,当过医生的向判断楼上老人刘惠出事了。

  向荣建跑上楼猛敲老人房门,未见回应。打开旁边窗户,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他费劲周折找到附近居住的刘惠大女儿淡某,几人打开房门发现,躺在床上的刘惠老太早已死亡。由于高温,尸体已开始腐烂。

  向荣建说,17日上午还看见老人到农贸市场买了菜,先前无任何征兆,估计当晚去世的,死亡时间已两天。同村众多居民证实了这一说法。部分居民还议论,老人死亡跟平时子女少于照顾有关。

  事实是否如此?刘惠女儿淡某解释,母亲性格孤僻,很难看见她外出玩耍和与邻居交流。自从父亲去世后,3个女儿就强烈要求母亲跟她们一块居住,以便生活上有所照顾。可她认为不习惯,还是一个人独自居住好。尽管如此,3个女儿还是每隔一、两天都要抽出时间前往看看,给她带去好吃的。

  淡某说,17日早晨在农贸市场遇见母亲买菜,又请求她一块居住,结果她还是坚持自己的主意,称身体硬朗,没什么问题。谈及去世原因,淡称,老人除血压稍偏高外,未见其他问题。没想到,走得太突然。没能给老人送终,让后辈们永远感到遗憾。

  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地区像刘老太这样的空巢老人并不少见。他们多因子女外出工作或不愿意跟子女们一起而独自居住。有的老人为节约,大热天里连配制好的冰箱、天然气也舍不得用,全靠烧柴做饭。

  和平村相关负责人说,附近几个村子空巢老人至少500人左右,其中一个人独居的占很大比例。该负责人称,近一年来,村子里像刘老太这种空巢老人死在家中几天后才发现的就有四五例。前段时间,村里对这些空巢老人调查了解时,他们均渴盼子女和社会关爱。

  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据了解,目前郭家沱街道已要求各村派出工作人员对辖区空巢老人进行详细登记,不定期走访。同时配制相关设施,多给老人们关爱。(应家属要求,死者为化名)

  记者徐其勇见习记者杨雅丽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