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招人”老板不知 疑为营业执照被利用搞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豫)杨先生是南宁市一家美容用品公司的法人代表,他的公司今年没有招聘计划。然而8月26日上午,杨先生竟然在一现场招聘会上看到了自己的公司正在招人。大吃一惊的杨先生赶紧联合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前去调查,招聘方一听来意后就匆匆离开,仅留下一张杨先生公司营业执照的复印件。

  老板不识招聘员

  8月26日上午,杨先生接到朋友的询问电话:“你的公司最近在招人吗?”莫名其妙的杨先生马上根据朋友反映的情况,在广西人才市场的现场招聘会一展位上看见了自己公司的名称,一名陌生男子正进行招聘工作,展位前的应聘人员排起了长龙。

  杨先生没有声张,悄悄地走到了展位一旁观察。他发现,这名陌生男子在招聘的过程中很马虎,接过简历后看也不看就问应聘的人:“上面的号码能够联系你吗?”得到肯定回答后,陌生男子便将简历堆在一边,算是完成了一次面试。

  杨先生满腹疑虑:公司还从未有过招聘计划,自己也并不认识这名陌生男子,那么这场招聘究竟从何而来?杨先生赶紧联系了广西人才市场的相关管理人员将情况说明。一经查询,杨先生发现这名陌生男子用来登记招聘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确实属于自己公司,上面登记的法人代表也是自己。于是,杨先生便和工作人员来到了这个展位前。

  几番询问,这名陌生男子被吓得浑身发抖。他告诉杨先生,他也不是什么工作人员,只是不久前在一场招聘会上认识了一位“王经理”,“王经理”以一天50元钱的工资雇了他来为这家公司做招聘工作。随后,广西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当场没收了该男子收回来的简历和材料。

  营业执照被利用

  按该男子留下的号码,杨先生联系上“王经理”。对方称自己在贵港,还理直气壮地告诉杨先生:“你问我认不认识杨某某(杨先生本人)?当然认识了,他现在就在我身边。”气得杨先生当场挂断了电话。而当记者再次拨通“王经理”的电话时,“王经理”则说:“你别问我是谁,我们不招人了。”随后挂断了电话。

  杨先生说:“我根本就不认识这个‘王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和一些企业进行生意往来的时候,有时会提供公司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可能正因为这样,才被人趁机钻了空子。同时,杨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如此轻易就能冒充一个公司前来招聘,一旦酿成严重后果,谁来负责?”

  有关部门将追查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广西人才市场人才交流部负责现场招聘的负责人姜先生,他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并表示这可能是杨先生公司的营业执照泄露造成的。因为前来登记招聘展位的人,只需持有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公章以及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姜先生说:“现在整件事情还在调查当中,我们留下了招聘男子的身份证复印件,如果我们对‘王经理’调查清楚了,将配合相关部门追查此事。”

  26日下午,杨先生和记者在浏览广西某大型招聘网站上均发现,以杨先生公司名义进行招聘的内容仍然在该场招聘会的网上信息上,招聘的职位从部门主管到司机不等。编辑:邓慧作者:刘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