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费门”前的选择:姐弟俩都将读书机会让给对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3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钟亮 通讯员颜志飞

  

“学费门”前的选择:姐弟俩都将读书机会让给对方

  姐弟俩展示录取通知书。记者钟亮摄

  今年高考结束后,宾阳县露圩镇小宋村施兰娟、施津姐弟俩双双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然而,他们不是欣喜万分,而是产生了激烈的争执:由于家庭贫困,两人都争着要外出打工,以挣钱供对方上学!幸运的是,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姐弟俩终于在近期凑齐了上大学的费用。

  命运坎坷人勤奋

  8月初的一天,在宾阳县城,记者见到了施兰娟和弟弟施津。施兰娟被太阳炙烤成红黑色的脸上,挂着笑容———整个暑假,她和弟弟一直在田地里干农活。

  姐弟俩的童年不堪回首。施兰娟7岁时,父亲就患上不治之症离开人世,之后母亲改嫁。姐弟俩自小就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说起这段日子,施兰娟一家眼泪不停地流……

  爷爷奶奶“收留”姐弟俩后,坚持送他们上学,两人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施兰娟11岁时,爷爷去世了,姐弟俩便搬到叔叔家住。都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对孩子却很幸运,叔叔和婶娘把他们当成了“宝”。

  叔叔是铁路护路工,婶娘在家里务农,照顾两个儿女。生活本不宽裕,面对突然来到的两个“儿女”,善良的叔叔和婶娘把姐弟俩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施兰娟说,叔叔甚至有点偏袒他们:“他几乎没骂过我们,有什么活,也总是先叫堂弟堂妹干。”

  4个孩子上学,个个成绩都很棒,叔叔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了。“我们读小学和初中时,每次回来,叔叔都买肉、杀鸡,让我们好好吃一顿。”可上了高中,细心的施兰娟发现了变化,“4个人读书每学期要花几千元,回家后,肉也不能买了,叔叔一下班就拿起锄头去地里干活。”

  苦读多年,一朝终圆大学梦。可两人的学费至少要12160元。施津说:“听到姐姐以611分考上华南理工大学,我也考上广西师范大学后,叔叔开心地笑了笑,可得知要这么多钱,他拿起锄头就出门了。”

  争相打工让机会

  孙子孙女双双考上大学,奶奶黄凤美喜上眉梢,却又愁得泪泡双眼。婶婶说:“他们姐弟俩都非常懂事,如今真想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供孩子读书,可是实在是没有办法。现在就是觉得对不住这两个孩子。”说着,婶娘哽咽了。

  直到8月14日,学费仍没有着落,姐弟俩和叔叔一家都急了。贷款只能送一个人上大学。“听说我们考上的学校容易办助学贷款,可申请贷款的学生很多,而名额有限,真担心。”施兰娟悄悄对记者说。

  在困难面前,姐弟俩背着叔叔“合谋”一个办法:其中一人打工,挣钱供另一人完成大学学业。不过,自从提出这一想法的那天起,姐弟俩都争着自己去打工,把机会让给对方。当着记者的面,他们俩再次争执起来。

  施津认为,男儿当自强,怎么能让姐姐去打工送他上大学呢,“我是男人,要打工,就我去,何况姐姐的成绩比我好,考上了重点大学,不读可惜了。”而施兰娟则另有看法:“弟弟将来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他有出息了,我也光荣。”

  在谈到要去打工供弟弟读书时,她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弟弟却在一旁默默地低着头听,最后倔强地低吼了一句:“绝对不行,这事得听我的。”此时,施兰娟终于控制不住,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这个暑假,姐弟俩一直在争抢打工“机会”,谁也无法说服对方,此事一直没有个结果。当消息通过他们的老师和同学越传越远时,大家都被他们感动了。

  “绝不让姐弟俩失学!”

  “绝对不能让这对姐弟因贫困失学!”该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咸华得知消息后,立即要求县教育局、妇联、共青团三部门协商,尽可能给施兰娟、施津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县民政局已将姐弟俩纳为临时困难救助对象,每人给予200元扶助,姐弟俩就读的学校也已采取行动。8月15日,露圩镇还为他们举行了一场捐款会,当场筹集到6020元。

  时间一天天过去,离9月8日的开学日期越来越近了。8月25日,姐弟俩的叔叔施洪林告诉记者,目前已获得镇信用社的贷款7000元,当天已交纳了施兰娟的学费,剩下的钱,刚好够施津进学校。他说:“虽然送4个孩子上学早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再困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编辑:邓慧作者:钟亮 颜志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