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险理赔员个个身手不凡 每年处理赔付金几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56 青岛新闻网

  

车险理赔员个个身手不凡每年处理赔付金几亿元

  孔庆光正在对一起重大赔付车祸取证

  记者本周调查获悉目前我市现有车险理赔员500多人每年经他们处理的赔付金达几亿元

  时间:8月24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调查

  地点:靠近宁夏路的一条小路

  事故:两辆轿车发生刮碰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各种车祸也不断增加,保险公司理赔员这一行当也应运而生,全市500多名车险理赔员可以说是个个“身怀绝技”,他们忙的时候,一天要出10次车祸现场。记者调查得知,每年通过他们的手处理的赔付金额要超过几亿元人民币。

  15分钟赶到车祸现场

  用了大约15分钟的时间,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理赔服务部的理赔员孔庆光就赶到了车祸现场,34岁的孔庆光已经干了4年车险理赔员,在他们公司30多名车险理赔员中,他算是“老资格”了。

  孔庆光来到现场后,立即仔细勘察了车祸现场,并用数码照相机拍摄下两车受损的部位,接下来他仔细验证了两名驾驶人的行车证和驾驶证,同时与公司业务人员取得联系,确定了报案人的投保身份,并让双方各自在事故受损书上签字。最后,他通知报案人第二天即可到公司营业大厅办理相关的赔付手续。孔庆光说,他常常被误认为是记者或者警察,因为他总是最早赶到现场的人之一。

  最怕车祸“扎堆”

  记者上了孔庆光印有“太平洋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车”字样的桑塔纳轿车,与孔庆光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一般的小事故比较好处理,他只要到现场勘察后,取证准确充分,很快就会处理完毕。但是,最怕的就是车祸“扎堆”,“只要是同时发生几起车祸,我就会感到压力非常大,哪怕是晚去几分钟,路上就会排起‘长龙’,只要一堵车,我也没有办法通过,真急了,只好停下车跑步赶到车祸现场。”孔庆光说,一般的规律是:星期一、星期二车祸多,上午车祸比较集中,晚上出事都是大事,季节交替期间出事率最高。

  一眼看出驾驶人有假

  去年5月的一天下午,崂山一家花卉市场发生一起严重的车祸,一辆长城越野车突然失控冲进花卉市场,孔庆光赶到现场勘察时,发现驾驶员座位附近血迹斑斑,可是他在现场查验自称是驾驶人的证件时,却发现这个驾驶人一点事儿都没有,孔庆光经过多方调查取证,确认真正的驾驶人严重受伤,当场就被送进医院救治,自称是肇事人的原来是个冒牌货。“如果让他糊弄了,公司就得赔付十多万元的新车钱。”孔庆光笑着对记者说。

  忙时一天出10次现场

  孔庆光的儿子还不到两岁,妻子在一家企业当会计,“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满马路跑,人家遇到车祸都躲得远远的,而我们一定要凑到最前面,还要挨一些车主的‘抢白’,赶上忙的时候,一天要出10次车祸现场,稍微一不小心,就会被报案人投诉服务态度不好,按照公司有关规定,还要受到处罚,我们这一行表面看上去很风光,其实背后都是汗水和危险,妻子经常劝我别干了,可我还是很喜欢这一行。”孔庆光对记者说。记者宋伟摄影报道

  培养好的理赔员最快也得两三年

  

车险理赔员个个身手不凡每年处理赔付金几亿元

  车险赔付业务越来越多

  “要培养一个比较好的车险理赔员,起码也得两三年的时间,还要在他们身上投下‘巨资’。”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理赔服务部的侯传和经理告诉记者,一名车险理赔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第一开车要过关,第二电脑要熟练,第三照相技术也要过关,第四要熟练地掌握和理解保险条款,第五语言社交能力要超常,第六人品要好,不会与外人“勾结”侵害公司的利益,因此说,要求一名好的车险理赔员几乎是一个“完人”并不过分。在他们公司里,有30多名车险理赔员,每人要配备用车、手提电脑、数码照相机,这30多名车险理赔员每年要理赔4万多起大小车祸,赔付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可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全市车险理赔员数量超过500人

  记者从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从事车险理赔的人员数量已经超过五百人,每年车险理赔资金超过几亿元人民币,车险赔付的金额在整个社会保险行业的财产险中约占到80%以上,而且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长,车险的理赔数额还会快速攀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