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间真情]坚强母爱助儿前行 贫困学子辛酸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王琰 通讯员梅致云 郭云报道:昨日上午11时,龙王庙社区居委会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23岁的陈毕峰正在给社区一群孩子义务辅导功课。

  “苦伢陈毕峰,不容易啊。”社区主任孙清华说起他,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陈毕峰出生在武穴农村,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到武汉,为了生活四处打零工,
节衣缩食供儿读书。从小懂得生活艰辛的陈毕峰,书读得很好。高考那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武汉一所一类大学,然而继父不幸病故,学费凑不齐,他忍痛放弃机会。2002年,陈毕峰如愿考上了武汉工业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贷款缴清学费。大学四年,文弱的他什么都干过,做家教,当推销员,做搬运。

  陈毕峰的母亲刘三妹是临时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点出门清扫马路。一下班,个头不到1.5米的刘三妹就到水果行帮人扛货,瞒着儿子做苦力。“妈大字不识一个。书读得多准没错,再苦妈都支持你!”在母爱的鼓励下,2005年春,陈毕峰啃着馒头,开始了他的考研生活。

  2006年1月24日,考场上的陈毕峰脚心和腿肚子冻得冰凉,原来脚上的破棉鞋早在路上进了水。4月初,他揣着借来的路费,前往沈阳药科大学复试。一周后,消息传来,他奔向烈日下瘦弱的身影:妈,我考取公费研究生了!刘三妹东挪西借,几个月奔走下来,辛苦借到1200元的住宿费。新生报名的日期临近,因没有路费,陈毕峰迟迟没有北上,社区群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路费有着落了!”昨日清早,孙主任跑到陈家仅6平方米的简陋居所。前来看望的江汉区人大代表周献智一行人,递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1000元的路费及生活费。“小伙子,人生会遇到不少挫折,要坚强面对。”周献智拍拍陈毕峰的肩膀说,此时,一旁的刘三妹早已泪流满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