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误喝一口汽油 男童险些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07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两岁半的小男孩洋洋(化名),因为误喝了装在饮料瓶中的汽油,险些丢了性命。13日下午3点多,鞍山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里异常忙碌,医生们正在紧急抢救洋洋,直到14日凌晨,洋洋才脱离了危险。25日,洋洋终于康复,高高兴兴出院了。

  据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李革介绍,洋洋家住立山水源地区,13日下午,洋洋在家中玩时,看见屋里地上有一个饮料瓶,瓶中还有半瓶“饮料”。洋洋玩得
有些口渴,就拿起来咕咚喝了一大口,没想到一时喝急了呛到肺子里。由于难受,洋洋哇哇大哭。爷爷奶奶听到孩子哭声后迅速过来看怎么了,但是当看见地上敞着口的那半瓶“饮料”时,二人吓坏了。原来,饮料瓶里装的并不是饮料,而是汽油。

  洋洋的奶奶一看不好,就用抠嗓子眼儿的方法催吐。然而此时洋洋已经哭不出声了,只是不停咳嗽。见势不好,家人立刻将洋洋送往一家医院,但是医生抢救了3个小时,洋洋的症状也没见好转,家人只好将洋洋转到了市中心医院。送到市中心医院时,洋洋的小脸已经铁青了,出现了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医生迅速对其进行抢救,为其采取了吸痰、高浓度吸氧、倒泻等一系列抢救措施。

  据李革医生介绍,当时洋洋的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汽油呛到了肺子里,送来时就已经引发了吸入性肺炎和肺水肿及多脏器损伤。如果再晚送来一会儿,孩子就有生命危险了。李革医生告诉记者,儿童误食汽油的事件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但是一旦误食,危险性非常高。提醒家长注意,如果一旦发现孩子误食了汽油、煤油等油脂类东西,要马上送医院,在送医院前家长不要采取催吐等任何急救措施。因为在催吐过程中容易呛到肺中,引发肺水肿、吸入性肺炎。同时再次提醒家长注意,饮料瓶中千万别装其他东西,以免小孩误食。

  ■新闻链接

  ★2004年10月6日下午,家住海口的陈女士用过氧乙酸给屋子消毒后,将剩余的药水倒在杯子里放在窗口。她2岁大的孩子因为口渴,拿起存放药水的杯子就喝,结果烧伤了胃和喉咙,还吐了血。因抢救及时,孩子最终脱离危险。

  ★2005年3月10日上午,南京一名3岁女童误喝了装在饮料瓶中的烈性盐酸,严重灼伤胃部、食道和咽喉。其家长称,家门口就是一家大理石经营店,对方将这小半瓶盐酸摆放在了门口,而不懂事的女儿误以为是饮料喝了下去。

  (黄湛 见习记者 蒋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